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刘家台子绽放曙光

作者:吴同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1日 05时00分46秒 编辑:陈家琦


fdbnllmb3.jpg


寻访湖南红色旧址——


src=http_%2F%2Fimg1.cache.netease.com%2Fcatchpic%2FB%2FBB%2FBBD78AFC2FDCBDB2397EAEDDA7EBA152.jpg&refer=http_%2F%2Fimg1.cache.netease.jpg


100年前的一个夏日,毛泽东和何叔衡乘坐一艘小火轮趁着夜色离开湘江码头,秘密前往上海参加中共一大。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清晨,一缕曙光喷薄而出,照射着碧波荡漾的江水,卷起一浪又一浪金色的大潮,一如毛泽东澎湃的思绪。三年前,他和蔡和森等一批风华正茂的进步青年,在岳麓山下的刘家台子成立新民学会,立志“改造中国与世界”。经过反复的实践和磨炼,终于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道路——成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救亡图存振兴中华,此去上海,怎能不令人激动万分?

刘家台子地处长沙市溁湾镇新民路(现新民小区),最早建于清朝末年,位于地灵人杰的岳麓山之下,掩于绿樟翠橘之中,占地约500平方米,坐北朝南,木结构,青瓦平房,菜地紧依小水塘,生机盎然。1917年,蔡和森举家迁往这里。刘家台子见证着蔡和森当年租住这里时发生的故事,诉说着那群年轻人为救国救民追求真理付出的努力。而今,它静静矗立在车水马龙、高楼林立的闹市中,注视中华民族奔向伟大复兴,感受国家日新月异迈向富强。

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无数仁人志士为探求救国救民真理,进行了艰辛的探索。然而,随着洋务运动破产、戊戌维新胎死腹中、辛亥革命成果被窃取,中华大地演变为军阀混战。1913年10月至1920年6月间,南北军阀在湖南三进三出,生灵涂炭,民不聊生。

中国的出路在哪里?毛泽东、蔡和森等进步知识青年在努力探索。1915年9月,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的毛泽东发出了《征友启示》,征求志同道合的爱国志士,得到蔡和森、萧子昇、罗章龙等人的回应,“愿结管鲍之谊”,致力于社会改造。1917年底,经过上百次的讨论,毛泽东、蔡和森等达成共识,“集合同志,创造新环境,为共同的活动”,着手组织学会。1918年4月14日,新民学会在刘家台子正式成立,以“革新学术,砥砺品行,改良人心风俗”为宗旨,团结爱国青年,寻求革命出路,着力改造社会,向政党发展。

新民学会成立之初,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等人就有“经纶天下之大经,立天下之大本”的初衷,毛泽东希望各方面都应该有去打先锋的人。正当寻路之时,他们的恩师杨昌济传来了留法勤工俭学的消息。1918年6月,新民学会研究决定推行学会成立时确定的“向外发展”方针,由蔡和森前往北平联络,毛泽东等暂留长沙发动进步青年留法勤工俭学。1919年下半年到1920年底,湖南掀起了赴法勤工俭学的高潮。毛泽东三赴上海,送别留法新民学会会友,与这群“头脑清醒,志向远大,真心求学,实意做事”的进步青年在上海环球中国学生会的招待所(原静安寺51号)座谈,讨论赴法勤工俭学事宜,希望他们能够寻求到革命真理,找到变革社会制度的办法。

1919年12月25日,蔡和森、向警予和蔡畅等在上海杨树浦码头乘船赴法勤工俭学。在法国,蔡和森“猛看猛译”,执着地阅读和翻译了《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等一批马克思主义著作,成为旅法中国学生中系统接受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先锋。1920年7月,新民学会留法会友在蒙达尼举行了为期五天的会议,蔡和森明确“主张组织共产党”,会后在给毛泽东的信中明确提出要“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系统提出建党理论的理论家。

受到俄国十月革命和五四运动影响,经过领导湖南的五四运动,组织轰轰烈烈的“抵制日货”等反帝反军阀群众运动,新民学会会员更加成熟。为了提高民众政治觉悟,巩固群众革命热情,毛泽东决定创办《湘江评论》。1919年7月14日,《湘江评论》问世,以宣传最新思潮为主旨,吹响了湖南人民解放思想的号角,毛泽东在创刊宣言中疾呼:洞庭湖的闸门动了,且开了,浩浩荡荡的新思潮业已奔腾澎湃于湘江两岸了……他在《湘江评论》上发表了一系列文章,旗帜鲜明地亮出了进步的思想倾向和政治主张。他在《民众的大联合》中主张“民众的大联合”“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这一政治主张得到了进步青年的积极响应。《湘江评论》以战斗的姿态,发表精辟的议论,表明反帝反封建的立场,得到青年学生的欢迎,却被反动军阀视为“异端邪说”。8月上旬,《湘江评论》被反动军阀张敬尧查封。1920年6月,毛泽东发起的驱逐张敬尧的运动取得胜利,张敬尧逃离湖南。

然而,驱张以后的湖南,将何去何从,如何建设?成为新民学会思考的焦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新民学会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包括创办文化书社,传播新文化;创立俄罗斯研究会,组织任弼时、萧劲光等6人赴上海外国语学社学习俄语;高举“民治主义”旗帜,争取人民立宪、人民自治……然而,随着长沙工人、学生纪念十月革命三周年的游行示威被镇压,湖南自治运动宣告失败。

“‘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湖南自治运动的失败,促使毛泽东开始痛定思痛“省察自己”,决定放弃“湖南共和国”的理论,认为“驱张运动只是简单的反抗张敬尧这个太令人过意不去的强权者”“政治改良一途,可谓绝无希望”。提出新民学会“不可徒然做人的聚集,感情的结合,要变为主义的结合才好。”1921年元旦,长沙大雪纷飞,积雪盈尺,潮宗街文化书社内却热气腾腾,十几位新民学会会员聚集一堂召开新年年会。他们讨论了三天,最后决定以“激烈方法的共产主义”为达到共同目的的方法,走俄国十月革命的道路。不久,随着许多会员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和共产党早期组织,这年春,新民学会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逐渐停止活动。

新民学会活动的时间虽短,但在它存在的三年里,在中国革命动荡转变的年代,孕育了一批马克思主义者,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发展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组织人才基础和斗争实践基础。新民学会78名会员中,有41名会员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堪称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重要源头之一。

“毛蔡寄庐流芳千载,新民学会建党先声。”时间已经过去了百年,新民学会当年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探求真理勇于革新的激情,求真务实的作风,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将永远激励我们砥砺奋进。1985年,邓小平、陈云分别为刘家台子蔡和森旧居题字“蔡和森故居”“新民学会成立会旧址”匾额和馆名。1993年,长沙市政府将通往旧址的道路(岳麓山东大门往湘江的方向)命名为新民路,旧址附近的新民小学、新民生产小队、新民社区,都因新民学会而得名。2005年,长沙市政府全面维修了蔡和森故居,扩建了新民学会史实陈列室,以“建党先声”为主题更新了陈列展览。2013年5月,旧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现在的刘家台子,红色经典主题教育有声有色,“小小讲解员”培训如火如荼,“感知历史珍惜当下”志愿服务方兴未艾,“新民学会建党先声”主题活动亮点纷呈……人们沐浴在新民学会的光辉中,洗涤心灵,培根铸魂,在新的曙光照耀下坚定不移跟党走,朝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阔步前行。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