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众志成城汇聚创建力量

作者:姜伟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2日 04时20分22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物质文明极大发展,也需要精神文明极大发展。”文明城市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龙头。近年来,湘潭县深耕文明城市建设这块高地,百万莲乡儿女众志成城,取得了一个创建周期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的骄人成绩。

坚定决心信心。一个地方,经济要发展,社会要进步,民生要改善,尽管需要做的事有很多,但我们下定决心、坚定信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把握大势所趋。“做好城市工作,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城市工作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这就要求我们,要把文明城市创建不仅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更要使之成为我们党执政为民理念的重要体现。把握发展所需。在招商工作中,客商决定是否投资,不仅取决于一个地方的优惠政策,更取决于一个地方包容、开放与文明的程度。地属内陆的湘潭县如何在区域竞争中脱颖而出,关键是提升县域知名度和影响力。而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最具综合性、最有价值的城市品牌,是城市最核心的竞争实力。这就启示我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利于提升城市魅力、社会活力、经济实力。把握群众所盼。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有了更高追求,普遍关心居住环境的改善、服务质量的提高、精神文化生活的充实、社会治安和社会风气的好转等,期盼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这些都是文明城市建设题中应有之义。这就启迪我们,创建工作是一件尊民意、解民愁、暖民心的大好事。只要顺群众之盼、了群众之愿,自然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做到精细精准。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要保证每一项测评指标高质量达标,必须做到精细精准。分解任务求精准。我们制定“路线图”“时间表”,层层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哪些事由哪些人做;哪些重点做,哪些经常做;先做什么,后做什么;面上做什么,点上做什么,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环环相扣的创建“责任链”。引导教育求精准。湘潭县城是一座年轻的新城,许多市民是刚刚“洗脚进城”的农民,为了切实改变他们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行为习惯,我们持续深化“文明出行”“文明旅游”等“十大文明”行动,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莲乡见我行”“周周乐”等主题实践活动,取得了“一个人影响一片人,无数人影响一城人”的良好效应,涌现了一批“湖南好人”“中国好人”,收获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文明校园等一系列“国字号”荣誉。专项整治求精准。文明创建强调的是统筹推进,不能存在弱项和短板。我们结合县域实际,在不同阶段开展了不同的整治行动,从刚开始的“五大行动”变成后来的“十二大行动”,一个专项一个专项地抓,一个短板一个短板地补。

坚持为民惠民。创建文明城市既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更是群众工作。要让百姓真心真意参与进来,关键是要守住创建的初衷,让百姓真切感受到自己是受益者,从而积极参与。解决百姓身边的事。身边的事,距离最近,也最易感知。我们始终关注百姓身边事,确保门前卫生有人搞、墙上“小广告”有人清、庭院杂草有人除、楼道杂物有人整,最大程度赢得群众的支持和理解。办好百姓日常的事。我们倾情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确保百姓住有宽居、学有优教、病有良医、劳有厚得、老有敬养。谋划百姓期盼的事。忧民之忧,乐民之乐;谋民之盼,遂民之愿。围绕百姓期盼,我们积极筹集资金,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标准,让城市有更多的学习、休闲、锻炼场所,让市民享受更多的绿树掩映、鸟语花香、蓝天白云。这样做,既能最大程度树立城市的美好形象,又能最大限度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着眼抓常抓长。看一个城市是否文明,硬件以外主要看人的文明程度,这是城市管理中的难题。聚焦难点问题。用钉钉子的精神,一个一个攻破。对于流动摊贩,我们疏堵互用,一方面加大巡查劝导力度,一方面规范设点,将阻力变成助力。对于出店经营,我们情法并用,既加大执法力度,又开展评先评优,将难点变成亮点。对于礼让行人,我们点面结合,先从主干道试行,后推及次干道,再全城铺开,变乱象为风景。聚焦制度机制。根据创建的进程和需要,组织县直和驻县单位与社区“结对帮扶”,开展社区“联点共建”活动,建立县级领导牵头负责的“街长制”,探索建立并不断完善组织领导、宣传发动、责任落实、投入保障、志愿服务、常态长效等工作机制,形成人员能及时调配、问题能随地发现、短板能全面补齐、资金能足额保障、点单能满意落实、效果能常态保持的良好创建格局。聚焦社会风尚。良好风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风向标。只要有足够的引导、足够的鼓励、足够的鞭策、足够的规范、足够的耐心、足够的宽容,良善终将成为社会主流。为此,我们宣传标准,鼓励进步,营造氛围,扎实推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湘潭县城变了,变得更美了、更亮了、更有“文明范”了。这里,礼让斑马线成为一种自觉,排队等候成为一种习惯,整洁有序成为了一种常态。(作者系中共湘潭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