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抓好生猪稳产保供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作者:中共东安县委 东安县人民政府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2日 04时42分55秒 编辑:陈家琦


东安县将生猪稳产保供作为“六稳”“六保”和“菜篮子”工程首要任务,坚持补栏增养和疫情防控“两手抓”,着力引进国内一流的养猪企业、建设国内一流的养猪设施、运用国内一流的养猪技术、培育国内一流的生猪品牌,推进生猪产业智能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2020年出栏生猪52.16万头,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年末存栏生猪41.9万头,其中能繁母猪4.25万头;生猪规模养殖水平提高到70%。

压实“三方”责任,全域打造产业链条。全面落实党委政府主导责任。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抓生猪生产,将规模化养殖场纳入县重点项目建设,县级领导一对一联系帮扶。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分析,生猪生产方面的问题现场办公、随时解决。全面压实部门乡镇主抓责任。明确生猪产业在全县主导产业中的定位,列入农业农村部门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将生猪生产目标任务分解到乡镇,纳入乡镇绩效考核。全面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生猪养殖规模企业定期巡查制度,从严落实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强制免疫、安全生产、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生态环保等企业主体责任,实现免疫率、检疫率、建档率、免疫标识配挂率“4个100%”,推动生猪产业绿色发展。

推行“三零”保障,全域提升生猪产能。服务零距离。出台《东安县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十条措施》等政策文件,成立高规格的指挥部、一个场子一套班子,实行点对点、一对一、全天候“保姆式”服务,推行新建养殖场“一次性盖章汇审批”,践行“场外我们建”的承诺,投入资金800多万元支持养殖场水、电、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到应建尽建。用地零瓶颈。在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和优质耕地的前提下,2019年下半年以来,通过租赁的方式,在36个村流转荒山和坡地1000余亩,新建标准化猪舍猪场5.6万平方米,做到应批尽批。奖补零折扣。与农业信贷担保公司达成协议,对年出栏50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融资提供担保服务,财政给予短期贷款贴息54万元。整合涉农资金4200万元,全面落实“两场”保护、非洲猪瘟防控、粪污资源化利用补贴,对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范围内农机购置实行敞开补贴,做到应补尽补。

创新“三带”模式,全域推进产业致富。龙头带村。发挥新湘农格瑞、温氏、恒惠等企业品种、品牌、品质优势,成功打造国内一流的花园式智能养殖场和湘南地区首座多层立体猪舍,年产种猪2.4万头,仔猪30万头,带动生猪养殖示范乡镇9个、示范村32个,建设智慧养殖小区18个。协会带户。养殖企业与57个村、214个养殖场联合创办养猪协会,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技术共享,带动每个养殖户平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众筹带富。大力推进舜皇山土猪品牌培育工程,实施舜皇山土猪众筹项目,探索出“网上领养—企业代养—冷链配送—贫困户分红”的利益联结模式。共有1307户贫困户认领舜皇山土猪8000头,认领金额2400万元,全部交给企业代养,贫困户户均增收1836元。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