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努力走在前头、作出表率
——专访湖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

作者:本刊记者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2日 05时23分46秒 编辑:陈家琦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当前,湖南党史学习教育正扎实有序推进,为帮助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好地了解进展情况、需把握的重点要求以及下一步的安排部署,本刊记者近日采访了湖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到湖南考察,对湖南传承红色基因作出了哪些重要指示?

负责人: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红色热土。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红色资源十分关心,曾先后到橘子洲头、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彭德怀同志故居、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等地参观瞻仰,多次讲述发生在湖南的“半条被子”和陈树湘“断肠明志”的动人故事,围绕传承红色基因作出了许多重要论述、重要指示。

一是强调湖南红色资源丰富。指出湖南是一片红色热土,走出了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老一辈革命家,大批共产党员在这片热土上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赞誉湖南“十步之内,必有芳草”。二是高度评价湖湘儿女的牺牲奉献精神。深情讲到毛主席、贺老总、夏明翰烈士等满门英烈而初心不改,红军战士“半条被子”的故事感染了许多人,陈树湘烈士“断肠明志”的事迹十分感人,真是“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三是强调用好红色资源。作出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的重要论断,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四是强调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首站就来到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指出到这里来是接受教育的。听完湖南省委、省政府汇报后,为湖南提出了“三高四新”的重要指导思想,要求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和指示,饱含着对革命先辈先烈的感情,体现了对红色资源的珍视,彰显了湖南在党史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湖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不折不扣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湖南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和党史资源,使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肩负着重大的政治责任和实践课题。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筑牢初心使命,着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记者: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对湖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哪些要求?

  负责人: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对湖南高度重视、十分关心。全国“两会”刚结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黄坤明就来湘调研指导,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基层调研座谈会并发表讲话,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精神、见行动”,要求湖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努力走在前头、作出表率”。

  3月26日,省委书记许达哲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黄坤明同志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按照黄坤明同志“努力走在前头、作出表率”的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把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把十八洞村精准脱贫故事等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样本,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精神、见行动。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领悟贯穿其中思想真谛和思想伟力。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实际工作、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务求见到实效。


记者:自党中央就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动员部署以来,湖南主要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特点和亮点?

负责人:自党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作出动员部署以来,湖南省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精心策划实施,从严从实推进。从前期的工作来看,主要有“快、广、新、深、热”五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快”。就是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湖南省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覆盖市县区的动员会,第一时间组建省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印发实施方案,第一时间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培训和宣讲工作动员,推动三湘大地迅速形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局面。

二是“广”。就是广泛发动、直达基层。3月上旬,组织全省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线上线下集中培训,制播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片,将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传递到全省23791个村、5422个社区、17万名新一届村(社区)干部和130万名基层党员。

三是“新”。就是创新举措、引领风尚。比如,省委常委会成员带头创新学习方式。316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沿着青年毛泽东在长沙的革命足迹,依次到橘子洲头、岳麓书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接受党史教育,省委书记许达哲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并讲主题党课,为全省各级党组织作出了表率和示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湖南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做好结合文章,彰显地方特色。比如,我们将文明实践、红色旅游、纪念活动、时代新人培养等正在推进和谋划的重点工作,及时统筹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做到各方面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一体谋划、同步推进、相互促进。

四是“深”。就是学深党史、悟透思想。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的基础上,对明什么“理”、增什么“信”、崇什么“德”、力什么“行”作出具体指导、列出重点篇目。比如,在“学史明理”专题学习全面启动前,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发出通知,将“学史明理”的“理”细化为16条具体道理,对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作出引导。同时,将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从体系上概括为15个方面,编写《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辅导读本》,印发给“关键少数”学习使用。

五是“热”。就是营造声势、形成热潮。从今年11日开始,省内各主要媒体相继策划推出“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电视专题,“湖湘潮·百年颂”专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刊,以及“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等主题宣传,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思想舆论氛围。一批文艺精品力作也正加紧制作,电视剧《百炼成钢》《理想照耀中国》、电视理论片《选择》进入创作或拍摄阶段,图书《中国革命与湘籍将帅》《湖南为什么这样红》《岳麓书院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正加快推进,还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文艺晚会,开展“百团百角唱百年”全省文艺竞演。


记者:湖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将如何抓好专题学习,有哪些具体安排以及指导性的意见?

负责人:根据党中央印发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湖南第一时间制订并印发了实施方案。方案系统策划了专题学习,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在3月至6月,结合学习党各个时期的历史,突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主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做到统一主题、以上率下。为指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制订了《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加强集体学习和规范自学的通知》《湖南省党史学习教育大中小学实施方案》《湖南省就近就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场地推荐指南》和《湖南省有关行业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场地推荐指南》等,对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如何自学、如何检验提出要求、作出规范;对大中小学如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举措;对就近就地以及根据部门和行业特点利用革命遗址旧址和爱教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研制指导性目录。


记者:开展巡回指导和专题宣讲工作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这方面湖南有哪些具体安排?

负责人:为扎实有效推进湖南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省委组建了12个巡回指导组,负责指导各市州党委、省直机关党组(党委)、群团组织党组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将坚持严督实导,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综合运用走访调研、随机抽查、列席旁听等方式,全面掌握学习教育进展情况,督促指导各地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时,省委还组建了高规格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省委宣讲团将赴各市州、省直机关、省内本科院校、省管企业等开展集中宣讲,全省集中宣讲计划安排200场次以上,第一阶段集中宣讲在4月初至4月底进行。各市州委和县市区委组建本级宣讲团,实现全省所有市州和县市区全覆盖,实现省直机关、省内本科院校、省管企业广覆盖。

为做好这两项重要工作,318日,召开了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培训暨宣讲工作动员会,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张宏森出席会议并讲话,就做好这两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记者:湖南党史学习教育下一步有哪些打算?工作重点有哪些?

负责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下一步,湖南将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精心筹划组织好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的十大活动,每一项活动拿出计划书、时间表、路线图,力争每一项活动都优质高效。二是在第一轮专题学习成功开展的基础上,当前重点做好全省各级党组织第二次专题学习,同时组织好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宣讲,严实推进第一轮巡回指导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启动“百舸争流 千帆竞发”百年千题党史知识竞赛,推动形成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新高潮。三是更加注重办实事、开新局,坚持边学边办、边学边干,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化具体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湖南红色资源丰富,革命遗址遍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湖南将如何抓好革命文物和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

负责人:湖南是一片红色热土,在全省21.1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留下了极为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据统计,全省拥有省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58处,其中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9处,数量位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一;拥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700余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9处,国有可移动革命文物藏品8万余件套。有人形象地称,湖南是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

庆祝建党百年和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进一步提升革命文物和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水平,既提出了重要要求,也提供了重要契机。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赓续红色基因、凝聚红色力量,加大革命文物和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力度。一是大力发掘革命遗址等红色有形资源,以及革命传统、革命精神等红色无形资源,加强对红色故居、纪念地、建筑以及文物、文献的保护性修缮与修复。同时,借鉴“潇湘红色故事汇”等成功做法,讲好红色故事,深入阐释红色资源的精神实质和当代价值,打造湖南“红色资源库”。二是创新红色资源利用模式,打造红色旅游精品。评选确定潇湘“红八景”,进一步打造湖南红色旅游品牌,推进全省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同时着力推进湘潭(韶山)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共同体建设。三是规范和加强爱教基地建管用。围绕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规范新时代爱教基地管理,提升爱教基地建管用水平,让爱教基地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平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