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大张旗鼓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作者:辛声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0日 04时29分58秒 编辑:陈家琦


史之为用,其利甚博。党史宣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发挥党史育人功能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深入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是确保整个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形成影响而必须抓好的一项重要任务。

“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党史蕴含着丰富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和精神力量,一旦被广大人民群众所熟悉和认同,就会凝聚成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信仰、绝对信赖和坚定信心。各级党组织要在抓好面向党员干部集中宣传宣讲的同时,面向社会广泛开展党史宣传普及,讲清楚党的历史成就、历史贡献,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在全社会形成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浓厚氛围。

宣传教育要有效,方式方法要创新。开展党史宣讲不能不顾宣讲对象的实际情况,形式单一、照本宣科地进行灌输,要注重用小故事折射大道理,用小人物解读大精神,把我们党百年奋斗的辉煌历程与老百姓切身感受的巨大变化关联起来,把发人深省的大道理融入喜闻乐见的小故事中,让广大人民群众爱听、能信、真服。要充分利用革命历史遗址遗迹和纪念设施,就近就便开展体验式教学,在身临其境中学习革命传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综合文化服务站、农家书屋等平台作用,创新开展短、实、新、巧的“微宣讲”“屋场会”等活动,请亲历历史、创造历史的老革命、老英模、老党员和改革先锋、时代楷模、最美人物讲述创业立业的苦难辉煌、讲述复兴振兴的砥砺奋进,增强宣讲的厚重感、时代感、亲切感。要利用媒体融合发展优势,广泛运用专题访谈、网络直播、网络视频、网上交流等形式,让群众更加便捷地学习党的历史,推动党史教育深入人心。

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青少年阶段也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抓好面向青少年的宣讲,就要把握青少年阶段的心理特征,尊重青少年成长的规律,设计青少年乐于参与、易于感知的宣讲场景,运用歌曲、漫画、短视频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举办报告会、读书沙龙、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吸引青少年注意力、提升宣讲感染力。要走进学校、走到青少年中去,结合他们的兴趣特点,回应他们的关切期盼,把党的辉煌历史讲明白,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讲充分,把历史进程和个人命运的关系讲透彻,给青少年以党史的熏陶,给党史以青春的拥趸。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一百年的沧桑岁月,将迎来第二个百年……中国和平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不会停止,无论何时,我们都不应该忘记历史,无论何时,我们都应理直气壮、大张旗鼓地宣传好党的光辉历史!


上一篇
下一篇 好书是灯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