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好书是灯

作者:彭学明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0日 04时33分09秒 编辑:陈家琦


关于阅读,我认为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是专业阅读,一种是大众阅读。大众阅读往往更多的是文学的阅读,因为只要是文学人们就能够读懂、读通,引起共情共鸣,产生阅读的作用、力量和意义。这里,我讲几个故事。

首先,讲一个乡村少年在阅读中成长的故事。

曾经有一个大山深处的孩子,由于父母离异,母亲改嫁,家境贫寒,从小就被人瞧不起,但他母亲深知读书的意义,再苦再穷都要供他读书。他也特别爱读书,放学后除了帮母亲干农活、做家务,就是看书。他看的是些什么书呢?全是那个年代流行的文学书,比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牛虻》《创业史》《红旗谱》等。这些书,使他孤独的童年少年不再孤独。书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是他的朋友,都跟他对话。他也不再闭塞,因为每一本书都为他打开了一个新奇而浩大的世界。正因如此,他的成长没有残缺和扭曲,他一直是一个有光亮和温暖的人、有骨气和尊严的人、有情义和情怀的人。因为书中那些平凡人物的美好心灵和那些英雄人物的崇高品格,不知不觉地滋养了他。他靠着自己坚实奋斗和真诚做人,从一个山村少年,一步一步走到了北京,成了一名作家,成了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这个曾经的山村少年,就是我——彭学明。

所以,好书是灯,文学是灯,它能在你人生孤独时陪伴你,在你人生幽暗时照亮你,在你身处逆境时鼓舞你,在你野蛮生长时塑造你。好的文学作品,能够给你无限广阔的世界和无限美好的未来。

第二个故事,是关于宁夏西吉县两个农民在阅读中改变人生的故事。

2008年,我还是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副主任时,去了一趟西海固。这里的自然条件十分恶劣,是联合国界定的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西海固有一个县叫西吉县,40多万人口。有一个叫马建国的农民,腿部有残疾,常常自卑,但是,他爱读书,爱写诗歌。他每天除了下地劳动,就是看书、写诗。他看书摘抄的好句子有厚厚十来本。写的诗歌也是厚厚几十本。他3间房子里里外外都贴满了自己的诗,成为村里奇观。更为奇观的是,每逢赶集,他都会把他的诗歌贴在卸下来的门板上,用板车拉着去集市上给大家朗读!开始有人说他是疯子,嘲笑他,但文学让他有了勇气,他依然我行我素。慢慢地,人们尊重他、敬重他,争相看他的诗、读他的诗。因为他的诗接着他们的地气,入着他们的心灵。同村的人,也以他为荣,每逢赶集就帮他卸门板拉门板,在集市上帮他招呼读者。他说,文学让他找到了自尊、找到了荣光、找到了价值。

所以,好书是灯,文学是灯,好的书籍和文学作品,不仅可以给人自信和自尊,让人变得强悍和强大,还可以照亮生活、温暖生命、抚慰人心。

另一个震撼我的农民作者叫康鹏飞。他说,他曾经是一个混社会的小流氓、小混混,干了不少坏事。有一次他路过一个书店,走过去很远又折返回来,干什么?想偷书店的东西。他说,偷惯了,一天不偷心慌、手痒,那天没有可下手的,只好去偷书。你们猜他偷的什么书?是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偷来了,他没有马上去卖,而是想,既然偷了,也看看写的什么。他说,他脑壳那天不知道怎么搭错了神经,居然想看看写的什么。结果,他一看就入迷了,就欲罢不能了。他说,孙少平、孙少安两兄弟比自己还苦,为什么他们那么励志、向上、向善、向好,而我为什么这么堕落、这么丑陋、这么可恶?他说他第一次照见了自己,照见了灵魂,一下子如梦初醒。他说,我再不能这样了,我得向孙少平、孙少安学习,做一个好人。于是,他真的慢慢地改变,也开始喜欢看书,并学着写书,不但发表作品出版作品、成了宁夏有影响的农民作家,还办了一个公益网站,经常为大家做公益、做好事,成了宁夏十大道德模范,成了一个像孙少平、孙少安一样向上、向善、向美的人。

所以,好书是灯,文学是灯,好的文学作品不但可以洞察自己、照见灵魂,还可以以文化人、点亮人生。

第三个故事,是关于吸毒女和杀人犯在阅读中实现自我救赎的故事。

这就回到我自己写的长篇纪实《娘》了。2011年10月《娘》发表和出版后,我自己也没有想到会在全国引起那么大的反响。10年了,这部书一直畅销,并且开始由国内热销到国外。美国、俄罗斯、日本以及一些阿拉伯国家都翻译出版了《娘》,并且销量很好。《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数百家媒体宣传报道了《娘》。其实,我只是在书中真实地书写了母爱的平凡与崇高、弱小与伟大,真实地书写了自己怎么没有读懂母亲、读懂母爱,从而做出了种种愧对、伤害母亲的事情,呼吁大家不要像我一样以自以为是的爱、自以为是的孝去对待父母,而要多站在父母的角度去理解父母、孝敬父母,不要像我一样母亲在世时不懂珍惜,母亲去世了又追悔莫及,犯“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错误。没想到的是,每一个人都从我母亲身上的母爱感受到了自己母亲的母爱,每一个人都从我这个孽子的身上找到了自己种种对不起父母、亏欠父母的事,从而引起了所有人的共情与共鸣、反思与反省、纠错与纠正。我这里举两个特别的个案。

一个是关于吸毒女的。湖南花垣县有一位24岁的女青年,她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父亲曾是一位身揣数百万、置房好几处的小老板。然而,2005年,她的父亲患上癌症,花光了家中所有的财产也没有治好,于2007年去世。自此,她母亲悲痛万分,天天以泪洗面,而她则厌学、厌世、厌母亲。她恨母亲,认为是母亲克死了父亲,更恨母亲为了救治父亲把家里的房子都卖了致使她居无定所、寄人篱下。她开始滥交朋友、麻醉自己、染上吸毒。一天下午,社区党支部书记给她送了本《娘》,叫她认真看看,碍于社区支部书记的多次催问,只好硬着头皮看了。没想到一看就放不下了。她写文章说,读完《娘》后,被深深震撼和感动,深感愧对活着的母亲和去世的父亲,愧对所有关心帮助她的亲人和朋友。于是,连夜跑到舅舅家,给寄住在此的母亲长跪不起,真心认错,并且主动去戒毒所戒毒了。

另一个是关于杀人犯的,也是发生在湖南的故事。保靖县有4个哥们去歌厅唱歌,在与别人冲突时,其中一人掏枪把对方的一人打死了。4个哥们订立攻守同盟,不说是谁打的,所以只好把4个人全部关起来了。关了8年。《娘》出版后,县委宣传部送了十多本给监狱的服刑人员阅读。其中有一个姓石的人读了这本书后,主动坦白说这个人是他杀的。干警特别震惊,为什么8年都没有坦白,现在坦白了?他说《娘》这本书教育了他,书里的每一个故事都让他感动。特别是有好几个章节娘教育我们不要害人、要诚实、坦荡。他说,他已经开枪杀死了人,这3个兄弟也为他坐了8年的牢,如果他们的父母因为看不见他们而走了死了,他又犯了一条人命,所以他要坦白。

我看到了报道后特别感动,专门到了监狱去看这个犯人。我问他,法不容情,坦白的后果是你得以命偿命,你就不怕吗?他说我现在坦白了,即使被枪毙了,也安心了。他说他本该死,不能再让他的几个兄弟跟着他吃苦、受委屈。我当时感动得泪水一下子就流出来了。我自己做梦都没想到《娘》一书能够如此震撼人心、教育世人。

这就是好书的力量、文学的力量!所以,好书是灯,文学是灯,好的文学作品更是灯,好的文学作品不但能够以文载道、安放灵魂、唤醒良知、复苏人性,还能够影响世道人心、救助世道人心、美好世道人心。

让我们阅读吧。阅读增长知识,知识改变命运。阅读好的书籍,是给人生不断充电;阅读好的文学作品,是给灵魂不断补钙;只要我们真正地阅读了,我们的命运一定会因阅读而改变,生活一定会因阅读而美好,人生一定会因阅读而精彩,社会一定会因阅读而进步和文明。


下一篇 一树成桥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