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学好党史这部教科书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

作者:路军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1日 10时04分24秒 编辑:陈家琦


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从百年党史中学出理论素养

“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回顾我们党的百年辉煌历史,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围绕如何通过党史学习,强化理论思维、历史思维,更好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过一系列重要论述。2013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分六个时间段回顾了社会主义500年的历史,他指出:“我之所以要从世界社会主义思想源头讲起,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发展讲起,就是要说明,我们党在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是怎样经过反复比较和总结,历史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的;是怎样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的;是怎样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2014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我们要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察世界、处理问题,掌握真实情况,把握客观规律,发扬务实高效、不尚空谈的工作作风,踏踏实实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贯彻落实好。”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2020年建党99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中指出:“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今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今年3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做到学史明理,就要学以明道,从百年党史中学出理论素养。通过党史学习,系统掌握一百年来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形成的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是立党立国之本,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深刻认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是建设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确保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思想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从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从百年党史中学出坚定信仰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百年历史长河中,中国共产党人屡屡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忠诚和坚定,那是因为,他们知道自己追求的理想并不一定在自己手中实现,但他们坚信,只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持续努力,一代又一代人为此作出牺牲,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通过党的历史铸魂育人。2015年12月11日,他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只要我们深入了解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就不难发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2016年7月1日,他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95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2019年9月16日,他在河南考察时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要多学党史、新中国史,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2020年1月8日,他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今年2月18日,他在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回信时强调,“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要“多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今年3月7日,他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做到学史增信,就要学以强志,从百年党史中学出坚定信仰。通过党史学习,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而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从百年党史中学出崇高品德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习近平总书记亲身感受到来自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崇高精神品格的熏陶,一以贯之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并且积极倡导运用革命精神教育全党。

2013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指出:“我向大家介绍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同志,她是老将军甘祖昌同志的夫人。甘祖昌同志是江西老红军、新中国的开国将军,但他坚持回农村当农民,龚全珍同志也随甘祖昌同志一起回到农村艰苦奋斗。半个多世纪过去了,龚全珍同志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精神,并当选了全国道德模范,出席我们今天的会议,我感到很欣慰。我向龚全珍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们要把艰苦奋斗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2014年3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今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年轻干部要有‘检身若不及’的自觉,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主动查找、勇于改正自身的缺点和不足”。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做到学史崇德,就要学以修身,从百年党史中学出崇高品德。通过党史学习,继承和弘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和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小岗精神、特区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塞罕坝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一系列伟大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增强党员意识,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甘当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从百年党史中学出能力水平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中国共产党人总是能够借鉴历史经验、指导工作实践、赢得战略主动。特别是当今时代,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善于总结历史、学史明智,才能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认清“国之大者”,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

2011年9月1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的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201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指出:“学习和总结历史文化,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是我们党一贯重视并倡导的做好领导工作一个重要的思想和方法。领导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应该读点历史,从中汲取有益于加强修养、做好工作的智慧和营养,不断提高认识能力和精神境界,不断提升领导工作水平。”2013年6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要继续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2020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考察时指出:“创业难,守业更难。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要很好学习了解党史、新中国史,守住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今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做到学史力行,就要学以致用,从百年党史中学出能力水平。通过党史学习,深刻认识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执政水平的重要意义,胸怀“两个大局”,善于观大势、谋大事,勇于办实事、开新局,在把握历史规律中应时处变,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勇当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不做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让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沿着历史正确方向行进,以昂扬姿态奋力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