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见思想”中求真理悟原理

作者:辛湘理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1日 10时10分24秒 编辑:陈家琦


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实践探索史,也是一部思想理论的创造史。党的思想理论蕴含着丰富智慧,闪耀着真理光芒。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全党的思想理论水平。

思想就是力量。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立党立国的指导思想,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革命战争时期,一些战士的干粮袋里除了食物,还会放上几本马克思主义小册子,毛泽东同志说:“打完仗后就读它一遍或者看它两句,七看八看就看出味道来了……”这个味道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味道,就是真理的味道。作为共产党人,我们要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看家本领,始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守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回顾党的历史,一条鲜明的主线就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实践、中国历史、中国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造。一百年来,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创新实践中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最鲜活最生动的马克思主义,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在学党史中求真理悟原理,最重要的是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这一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原创性发展。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要了解党发展壮大的历史逻辑,还要把握其背后的理论逻辑和思想逻辑。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求真理悟原理的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履职尽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方法思路,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从而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的创新理论中感悟思想真谛、汲取真理力量,朝着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勇前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