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清水来了,禾苗笑了

作者:文小凤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1日 10时33分54秒 编辑:陈家琦


(图2)益阳沅江市地处洞庭湖畔是粮食主产区之一,为了护航春耕生产,沅江市阳罗洲镇纪委工作人员下沉一线,直击种粮大户急、难、愁、盼问题。.jpg

沅江市阳罗洲镇纪委工作人员下沉一线,直击种粮大户急难愁盼问题。 黎玉环/摄


“水进来了,快给我调配6台旋耕机,10天内要把所有的稻田整理出来。”4月4日,沅江市草尾镇三星村种粮大户蔡壮站在田边,望着涓涓清水流进自己的稻田里,悬在心里的难题终于解决了,忙着联系农机准备要大干一场。

蔡壮有10年的水稻大户种植经验,懂科技、善经营、会管理。今年,他流转面积增加到了2200亩,稻田连片成整,更好管理能够降低成本,增加收益的信心更强了。早在一个月前,他就提前安排搞好农机检修,抛秧育苗工作有条不紊。

3月中旬,他到青砖机埠建设项目施工现场,这个机埠建在自家稻田附近,建好以后对稻田用水管理大有裨益。这时他发现水下涵管施工导致渠道截流,工程要到4月底完工。然而秧苗4月中旬要下田,4月初就要给稻田灌水、翻耕、平整,工程最快也赶不上农时,水进不来,蔡壮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正在此时,沅江市纪委监委春耕生产督查组来到了村里,蔡壮一五一十把情况作了介绍,又带着督查组来到田间实地查看。涉及2200亩水稻灌溉用水,督查组现场把电话打到了水利局负责人,要求派技术人员实地调研,务必赶在春耕前把稻田用水问题解决好。

举一反三,督查组迅速组织对全市38座在建机埠施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有3个工程施工影响春耕生产灌溉用水。督查组立即向市水利局发出督办函,要求督促协调建设项目所在的镇村立行立改,不得影响春耕生产用水。

水利部门实地勘测,及时调度,对正在施工建设的项目,督促加快施工进度;对尚未施工的建设项目,要求待早稻秧苗栽插大田后再施工;对已施工近期又无法完工的,协调从就近渠道引水解决农田灌溉问题,确保不误农时。

“蔡壮,你稻田的灌溉用水问题解决了吗?”正在田间组织调派农机的蔡壮接到市纪委监委的回访电话,他高兴地表示:“解决了,今天水流进了田里,多亏了你们。”

入春以来,沅江市纪委监委市乡两级联动,采取“监督+督促+服务”的模式,针对绿肥生产、大田翻耕、早稻育秧、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农资物资储备等春耕备耕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通过跟进监督,护航农业提质增效。

益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下沉农业生产一线,精准监督做好春耕“守护人”,全力护航春耕生产。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立足“一线监督、精准监督”的定位,聚焦早稻春耕物资供应、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和技术帮扶等方面,先后通过片区协作联动方式派出3轮督查组。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