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苦水”一吐神气爽

作者:陶虚谷 周志敏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1日 10时43分47秒 编辑:陈家琦


3月28日,宁乡市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吐苦水”座谈会现场.jpg

3月28日,宁乡市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吐苦水”座谈会现场。 王赛楠/摄


“本来以为还要等上一段时间,没想到本周就可以拿到《使用林地审核审批同意书》,真是太意外了……”4月7日,在接到宁乡市林业局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后,湖南先明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蒋晓波非常开心。

这个令蒋晓波惊喜的电话,缘自于一场“吐苦水”座谈会。2021年3月,宁乡市纪委监委把一些企业负责人、党风政风监督员、手续经办人员代表请到市纪委监委机关,在集体动员后,参会人员与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一对一进行“吐槽”。蒋晓波在会上诉说了自己的苦恼。

蒋晓波经营的湖南先明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环保新型复合材料的企业。去年公司进行厂房改扩建,但扩建部分没有及时办理用地审批。为此,宁乡市自然资源局给予其行政罚款30余万元的处罚,并要求进行整改。在补办用地审批的过程中,因扩建用地中有466平方米属于林业用地,需林业部门出具使用林地审批。于是,蒋晓波在今年年初向市林业局提出用地申请,之后却一直没有了消息。

“如果用地手续办不下来,就需要拆除部分厂房,直接经济损失不说,因产能不足导致的违约后果更是令我不敢想象。”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蒋晓波仍然有些后怕。

得知蒋晓波的诉求后,宁乡市纪委监委相关领导当场电询市林业局,了解到申请材料已经上报到了省林业局,但因该地块的林业、国土两个数据信息不一致,申请被驳回,需补充土地确认函等资料,市林业局在避免让申请方重复跑腿的情况下,直接予以再次受理重新进窗,以致蒋晓波认为所提申请不能批准。在接到电话的当天,市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便赶到蒋晓波公司现场进行处理,解决了蒋晓波的难处。

“苦水一吐,神清气爽。”蒋晓波说,没想到这么快就把问题解决了,作为外地来宁乡创业的人员,蒋晓波感觉如沐春风。

这场“吐苦水”座谈会共收到各类诉求14个,宁乡市纪委监委整理后迅速反馈到了相关职能部门,要求职能部门快速行动,研究解决,并督查跟进。

为防止因干部作风或政策不落地等问题影响营商环境,宁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宁乡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职能,制定营商环境治理工作机制,切实打通惠企服务监督“最末梢”,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工业强市、幸福宁乡”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吐苦水”座谈会就是其中一项举措。

宁乡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企业家好比是鱼,营商环境好比是池。企业家肚子里的“苦水”就好比是营商环境里的浊水、污水。让企业“吐苦水”,解决发展的堵点、难点,是让营商环境沐清风、荡清波的一招先手棋。激浊才能扬清,风清才能气正,才有清风徐来、清波荡漾的宁乡经济发展美景。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