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筑牢生态底线

作者:辛湘平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1日 11时03分49秒 编辑:陈家琦


四月的湖南水润山青、极尽秀美,洞庭湖水清岸绿、碧波荡漾。

3年前的这个时节,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时,专门来到湖南岳阳,实地考察位于长江沿岸的岳阳市君山华龙码头和城陵矶水文站,察看非法砂石码头取缔及整治复绿、湿地修复情况,了解长江湖南段和洞庭湖流域水资源综合监测管理等情况,要求“守护好一江碧水”。去年金秋时节,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踏上湖湘大地,嘱托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

山水是湖南最亮的名片,生态是湖南最重要的资源。近年来,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一江一湖四水”为主战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强力推进突出环保问题整改,接连打响污染企业关停并转、下塞湖矮围整治等几场硬仗,坚决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任务,在共抓大保护和实现绿色发展上取得显著成效,为保护长江母亲河贡献了湖南力量。但也要看到,湖南环境保护的历史欠账还较多,生态环境治理任务仍比较艰巨,发展与保护的矛盾依然突出,环境治理基础也有待进一步加强。

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是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题中之义,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面向新征程,我们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全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还老百姓更多碧水、蓝天、净土。特别是要以此次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湖南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推动,全面推行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清洁生产、绿色化改造,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深化实施生态环保领域重点改革任务,让生态环境监管“长牙齿”,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加快建设生态强省,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筑牢生态底线。

生态环境问题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民生问题。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牢生态环保政治责任,将之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为群众办实事的有力抓手,努力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贡献更多湖南力量,让绿水青山成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优势与骄傲。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