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让革命文物会“说话”

作者:辛声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7日 04时15分43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历史。”学习党史,回望历史,不仅要看书籍资料,也要看文物旧址、纪念场馆。那一处处旧址、一件件文物、一个个故事,见证着波澜壮阔、初心弥笃的百年党史,其本身也是党史的一部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用好革命文物,真正让革命文物会“说话”。

从开天辟地、改天换地,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党的百年历程中,革命文物不计其数、弥足珍贵,令人感动、值得探寻。永放光芒的古田会议决议、彰显信仰的革命伉俪遗书、南昌起义的马灯、杨靖宇留下的作文、邓中夏学习用的手抄本、《共产党宣言》的首个中文全译本、唤醒无数青年的《新青年》杂志、凝结抗战军民智慧的“延吉炸弹”、八七会议的会议记录、永不消逝的“半部电台”、济南战役《烈士清册》……这些革命文物承载着一代代革命前辈的先进事迹和精神风范,书写着不朽的灵魂和气质,更展示了我们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斗争精神、铁的纪律、党性原则、政治本色等,蕴藏着我们党的制胜密码和为什么能的“DNA”,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所在。用好革命文物,让革命文物会“说话”,可以引导共产党人更好地学习红色历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激发爱党兴党之志、增强奋发奋进之力,从而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新的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让革命文物会“说话”,重在加强内容建设,生动展现革命文物背后的感人故事,让人们循着故事来、带着信仰走。很多人都知道一件革命文物——张人亚和其父张爵谦保存的第一部中共党章。根据这一文物,有人专门创作了话剧《张人亚》,向观众完整呈现了张人亚保护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和其他重要文献的动人故事,刻画了张人亚等早期共产党员忠诚担当的形象。像这样依据革命文物创作的生动故事,立体呈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无疑是对革命文物最好的敬畏、尊崇和保护。

“活”起来才能“火”起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让革命文物会“说话”,还应创新方式方法,拉近与人们的距离。一方面,要推出主题突出、制作精良的展陈精品,丰富文旅融合的场景和体验,使革命文物可亲可感。另一方面,大力实施革命文物数字化、可视化工程,提供互动式传播、沉浸式体验的信息产品和网络服务,让更多革命文物跨越时空、拉近距离,可触摸、能感知,切实发挥好革命文物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价值。

湖南是一片“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红色热土,留下了极为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革命文物遍布三湘大地,被誉为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在纪念建党百年的日子里,我们更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让革命文物在新时代焕发绚丽光彩,成为全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源头活水”和会“说话”的“教科书”。


上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