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践行好干部标准 着力选对人用好人

作者:李传荣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7日 05时23分20秒 编辑:陈家琦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用什么人,关乎党的事业兴衰成败。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努力把好干部选出来,把好风气带出来,以鲜明的用人导向引领干部干事创业。

突出信念坚定,选用政治上靠得住的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今天讲的“德”,第一位的是政治品德。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鲜明的特点和优势。政治标准,永远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政治忠诚要纯。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忠诚绝不是停留在纸上写写、口头讲讲、会上说说,而是要始于足下、见诸行动,做到表里如一、言行如一、始终如一。对党忠诚,就是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定力要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冷战思维、强权政治等抬头,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好干部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时刻绷紧讲政治这根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条生命线,不为各种错误观点所左右,不为各种干扰影响所迷惑,始终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政治信仰要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念,是党员、干部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好干部必须突出主观世界改造,坚持不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强读强记、真学真懂、常学常新,着力抓深化、抓消化、抓转化,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相信党、热爱党,不做与党离心离德的事,不讲违背初心使命的话,切实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

立足为民服务,选用工作上有本事的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好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更要有成事的真本领。身怀专业能力。看干部的专业能力,不能简单看学过什么、分管过什么,更重要的是要看干过什么、干得怎么样。当前,干部队伍中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相对突出,特别是在应急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一些干部的治理能力、专业能力明显跟不上。身怀专业能力,就要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真正手握“几把刷子”,对风险挑战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真正成为工作的行家里手。秉持专业精神。好干部想要干出一番事业来,就要立足岗位、静心学习、潜心思考,把工作当成事业做,把事业当成学问做。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厌其烦、不厌其小地对待每一个问题,用研究课题的精神去研究工作,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努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专一行成一行。要把干事热情与科学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把握客观规律,尊重客观现实,想得深、看得远,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锤炼专业作风。干事业不能做样子,必须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好干部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认真倾听基层群众所想所急所盼,把工作的重点、难点摸清楚,把问题、症结研究透,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群众的心上事作为自己的上心事,拿出破解矛盾的真办法、硬措施,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一项任务一项任务落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干出水平、干出样子、干出成效。

注重正向激励,选用履职上敢担当的人。实践证明,正向激励是干部管理工作一项十分重要的方法和手段,是鼓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方式和动力。敢于担当负责。当干部,必须敢于干事、勇于担当。对于看准了的事,就要拿出政治勇气来,坚定不移地去干。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做;该担的责,冒着风险也要担,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真正做到靠干事出彩、凭实绩说话。勇于攻坚克难。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看一个干部是不是有能力、能担当、善作为,既要看平时的作为,更要看在重大斗争一线、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等关键时刻的表现。是不是遇到问题皱眉头、见到矛盾耍滑头、碰到困难躲后头?能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化危为机、转危为安?这些都是极为重要的考量标准。善于承压负重。当干部不容易,当一个好干部更不容易。好干部,面对挑战,应沉着应对、敢打敢拼、敢于胜利;面对挫折,须沉得住气、挺得过去,不妥协、不认输,保持越挫越勇的昂扬斗志和无畏勇气。

严格纪律要求,选用廉政上过得硬的人。做官先做人,做人得有原则、守底线、懂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做到严以律己。廉洁自律是从政之基、为人之本。能否做到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个干部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底气,为官就没有正气,办事更不会硬气。要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在思想上行动上做到永不放纵、永不越轨、永不逾矩。坚持秉公用权。权力是把“双刃剑”,手握公权力,万万不可任性妄为,否则终将害人害己。好干部必须时刻警醒,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自觉遵守制度。“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大到国家法律制度,小到单位管理制度,每一项制度都需要严格遵守和执行,否则就会产生“破窗效应”。一名好干部,应当是制度意识很强的干部,养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好习惯,做制度的坚定践行者和维护者。(作者系中共张家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