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北京奥运
——百年期盼办奥运检阅综合国力 一朝梦圆促进步提升社会文明

作者:王均伟 陈晋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8日 03时49分36秒 编辑:陈家琦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权,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申办冬奥会代表团的贺信中说:“你们为申办冬奥会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希望你们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在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支持下,把2022年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24届冬奥会申办成功,很自然地让人们想起了2008年在北京举办的第29届夏季奥运会。


1.jpg


易永安是来自江苏泗洪的一名农民工,2008年5月,他被公司派到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参加电路和灯具的安装。他干活的地方,离奥运会主会场鸟巢只有几百米。每天早上5点多钟就起床进场,一直忙到晚上九、十点,在那里干了两个多月,却一直没有时间好好看看鸟巢。

8月6日,易永安的工作结束了,他有了时间,但他的出入证有效期截止到8月7日,证件过期,他当然也无法走进鸟巢。8月8日晚上,在公司宿舍里,他和工友们一起早早坐在电视机前,等着看奥运会开幕式的现场直播。尽管没机会到现场看,但他也没遗憾,看到自己安装的灯具正常工作,能为实现奥运梦尽点力,心里觉得还挺踏实、挺自豪的。

2008年8月8日晚上8时,一个个巨大的脚印状焰火腾空而起,沿北京城中轴线从南至北,一步步走向北京第29届奥运会主会场鸟巢。

在鸟巢正上方炸开的第29个脚印,化为漫天繁星洒向地面,在鸟巢中央聚拢成星光闪烁的奥运五环。

此时此刻,让人忍不住回望沧桑岁月。为了这个奥运梦想,中国人已经苦苦追寻了整整一个世纪。

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在希腊雅典举办。当时,被称为现代奥运之父的法国人顾拜旦曾致函清政府,邀请中国参加,但清朝政府根本不知道奥运会为何物,没有派人去雅典。

1908年,当第四届奥运会在英国伦敦举办的时候,《天津青年》杂志发出了著名的“奥运三问”:中国什么时候能够派运动员去参加奥运会?中国运动员什么时候能够得到一块奥运金牌?中国什么时候能够举办一届奥运会?

第一问的答案在1932年揭晓。这年7月,6人组成的中国代表团第一次出现在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上,刘长春是其中唯一的参赛选手,他在100米、200米预赛中,分别获得小组第五名和第六名。

第二问的答案一直过了76年。还是在美国洛杉矶,1984年7月29日,第23届奥运会开赛的第一天,中国射击运动员许海峰在男子自选手枪慢射项目赛场,摘取洛杉矶奥运会第一枚金牌。

人们的目光聚焦到了最后一个问题:中国什么时候能够举办一届奥运会?

奥运会是一次体育盛会,更是一次国家综合实力的展示。

1991年,中国北京首次申办奥运,但这次申办最终以2票之差败给悉尼。

大家尽管遗憾,但中国人并没有放弃梦想。要想在世界上被人了解和信任,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有志气,首先把国内的事情办好。

1992年至1998年,中国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顺利实现香港政权交接,战胜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克服亚洲金融危机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局面势头良好。

1998年11月,中国决定由北京再次申办奥运会。

2001年7月13日,国际奥委会在莫斯科举行第112次全会,表决2008年第29届奥运会主办地。

北京赢了。

投票当天,大家尽管期待北京获胜,但也不能说有百分百把握,也作好了万一失利的准备。当时人民日报准备了两个社论,一个是申办成功用的,一个是申办失利用的。最后大家看到的是《谱写奥运史上最壮丽的篇章》。

奥运选择北京,世界看好中国。

对中国人民来说,奥运梦就是社会进步之梦,富强文明之梦。

中国人实现奥运梦想的历程,和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道路相伴而行。中国从落后到进步,从贫穷到小康,从封闭到开放,以崭新的面貌屹立在世界东方。

办好奥运,首先是对国力的考验。举个简单的例子,奥运筹办的7年里,北京光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就达2800亿元,等于1978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二。再比如,整个奥运场馆工程使用的钢材有300万吨,新中国成立的时候,我们全国的钢产量是多少?16万吨,要19年的产量才能办起奥运会。1978年的钢产量是多少呢?大概3000万吨,但国家这么大,你总不能拿十分之一的钢材来办奥运会吧?可是经过改革开放,国家的国力显著增强了,2007年,钢产量超过4.8亿吨,这时候拿300万吨钢建场馆就很轻松了。

申奥成功后,北京一开始就面临一个人们关注的话题:北京奥运的定位和特色是什么?

北京给出的答案是“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

北京奥运会主场馆被人们形象地叫做“鸟巢”。这个使用了11万吨钢材打造的摇篮状建筑,是中国一系列高新技术的集中展示。

有一条焊缝,是鸟巢施工中焊接工序最长的一个,用了17个小时才完工。焊接的工期是在夏天,天气本来就热,而钢板又要加热到150摄氏度以上,为了安全,工作时还要穿上厚厚的防护服,那滋味就跟挂在炉子上的烤鸭差不多。鸟巢施工期间,从全国各地抽调了1000多名优秀焊工,这精致玲珑的钢铁摇篮,就是在他们的手中编织而成。为了向这些劳动者致敬,每条焊缝边上,都镌刻着一位焊工的名字。

2000年一年中,北京13次被沙尘暴袭击,如此频繁的密度,让人们对刚获得奥运主办权的北京心怀隐忧:奥运会能避开沙尘暴的袭扰吗?

绿色奥运,治理沙尘暴至关重要。

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位于浑善达克沙漠南端,距北京的最近距离仅100多公里,由于沙化严重,是北京沙尘暴的源头之一。

申奥成功后,中央财政每年投资140亿元,对重点沙化土地进行整治。累计完成治理面积近700万公顷。打造了三道生态屏障:在内蒙古沙化草原区固定流沙;在河北坝上、山西雁北等地营造防护林带和林网,阻止风沙侵袭;在北京城郊建设纵横交错的绿化网,形成空气净化器。

“蓝天如洗,远山可见。”这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形容北京奥运会期间的天气。路透社的一篇报道说“天高云淡的北京让很多欧洲游客想起地中海晴朗宜人的天气。”

北京兑现了申奥时向世界作出的环保承诺。

当世界的目光聚焦在精彩绝伦的表演和光鲜亮丽的明星时,2400名志愿者在“鸟巢”不引人注意的角落,默默而又专业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北京奥运期间,有10万中外志愿者直接在奥运赛场上服务,有40万北京志愿者在二线提供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应急救助,还有100万社会志愿者在北京城内外协助维护秩序和治安。这样庞大的一个志愿者队伍,有条不紊地服务北京奥运,反映了我们国家强大的社会组织动员能力。

年龄最大的志愿者是住在北京天坛西草市街138号的付漪泉老人,103岁;年龄最小的是来自温州的小姑娘唐乐琳,那年她刚刚4周岁。

2008年8月3日,唐乐琳和妈妈携带2008条为奥运加油的红丝带、2008面小国旗和2008面奥林匹克旗,坐火车从温州赶到北京,直到奥运会闭幕,免费向市民及游客发送。

一个国家的最高价值取向,莫过于人民的幸福。志愿者们的奉献,培育了快乐的中国、生动的中国、微笑的中国,彰显着中国社会的文明进步。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当姚明拉着林浩的手,走在中国代表团最前列,走进奥运会场时,开幕式上响起了当晚最动人最震撼的掌声。

人们用掌声向这个临危不惧、舍己救人的9岁少年致敬;

人们用掌声向抗击汶川特大地震的所有英雄们致敬;

人们更是用掌声表达了一个民族从巨大悲痛中奋力崛起的自信与自豪。

仅仅三个月前,一场空前的灾难突降中国。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爆发8级地震,这次地震带来的灾害极其严重,有5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受灾,波及4600万百姓。69227人遇难,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400亿元。

20世纪的中国不乏悲情。但此时的中国,面对猝然而至的地动山摇,却展示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崭新精神风貌。举国动员的生死营救,生命至上的国家信念,万众一心的同胞情怀,汶川地震以一种特殊方式,验证了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物质实力”和“制度活力”,也验证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

经受了灾难磨砺的中国人民,满怀希望,在艰苦考验中慨然前行。

夏至之后是小暑,小暑之后是大暑,大暑之后是立秋。

立秋之后第二天,是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日子。

8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204个奥运大家庭成员,16000名运动员和教练员,10万名现场观众,数十亿电视观众;东方和西方,中国和世界,一起凝视,一起见证。

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宣布:“北京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

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人类极限被一次次突破,人类潜能得到一次次释放。

2000年悉尼奥运会,参赛运动员共打破了34项世界纪录,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运动员们改写了29项世界纪录。而北京奥运会的16天里,24人46次破38项世界纪录。在水立方,8天打破了19项世界纪录。在田径赛场上,最富挑战性的男子100米、200米和4乘100米接力的纪录全被刷新。

北京是很多国家和很多运动员的福地。

8月11日,阿塞拜疆选手叶尔努尔·马马德列夺得了北京奥运会男子柔道73公斤级冠军,为他的祖国拿下奥运会历史首枚金牌,成为当之无愧的国家英雄。

8月14日晚,当蒙古柔道选手图布辛巴亚尔在男子柔道100公斤级决赛中夺冠的一刻,蒙古举国欢呼。这是蒙古国自196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获得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

巴拿马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始于1928年,过去的80年里,没有获得过一枚金牌。在8月18日奥运会跳远比赛中,巴拿马选手萨拉迪诺以8.34米的成绩夺得金牌。在萨拉迪诺夺冠的第二天,巴拿马全国放假一天。

获得奥运奖牌的国家和地区达到创纪录的87个,北京奥运会给很多国家留下了幸福美好的记忆。

七年千辛万苦的筹备,浓缩于激动人心的16天,中国交卷,世界点评。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闭幕式上给予了高度评价:“今晚,我们即将走到16天光辉历程的终点。这些日子,将在我们的心中永远珍藏,感谢中国人民,感谢所有出色的志愿者,感谢北京奥组委……这是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

即将接棒北京举办第30届奥运会的英国文化、媒体、体育大臣安迪·波恩汉姆评价说:北京奥运会非常出色,对世界人民是一次盛大的聚会,每一位客人都在这里感觉到了最热烈的欢迎和最真诚的招待。

比利时首相伊夫·莱特朗说:奥运会不仅是国际体育盛会,也是中国发展的里程碑。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文章说,北京奥运会意义深远,不仅提高了中国人的自信心,而且也增加了世人对中国的信任。

美国《洛杉矶时报》在北京奥运会闭幕时发表的评论文章标题是:《不愿说再见》。

尽管不愿说再见,燃烧16天的奥运圣火还是徐徐熄灭了。

胡锦涛把北京奥运会的精神遗产精练地概括为三句话,“一是弘扬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二是实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三是促进世界各国文化的相互交流、相互借鉴。”

这三大遗产,熔铸了迈向现代化的中国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凝聚了改革开放30年的中国对自身和世界未来走向与发展的深刻思考。

北京奥运会结束了,中国故事还在继续。

2009年,中国率先走出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2010年,中国上海成功举办第41届世界博览会,这是世博会159年来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

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

2011年,京沪高铁正式开通。这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中国进入了高铁时代。

北京奥运会后,当年的小乐琳一直坚持做公益活动志愿者。她加入了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月捐计划,从父母给自己的零用钱里每个月拿出61元钱帮助困难的人。她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等许多公益机构的志愿者,参与了众多公益活动。奥运志愿者的这段经历,深深影响了她,成为她一生的财富。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