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重温陈毅元帅三句话 坚定奋斗信仰和斗志

作者:史海威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8日 03时58分22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重温陈毅元帅革命事迹,他讲过的三句话穿越时空依然振聋发聩,有助于我们牢记初心使命,进一步坚定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信仰和斗志。

第一句话:“只要拿武装我就干。”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那天,陈毅还在汉口,听到南昌起义的消息,他星夜疾行赶上起义队伍。当时南昌起义部队已经面临比较困难的局面,周恩来分配他去七十三团当政治指导员,又怕他嫌官小。陈毅回答:“什么小不小,叫我当连指导员我也干,只要拿武装我就干!”表达了搞武装斗争、追随革命的坚定决心。起义失败后,由于朱德、陈毅力挽狂澜,南昌起义部队的余部才没有溃散,为中国革命保留了火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党员、干部的价值最终在于为党和人民干了多少事,而不是当了多大的官,上到了多高的位置。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努力将个人价值追求融入到党和人民事业之中。

第二句话:“我要和大家一起打倒这个‘陈毅主义’。”井冈山斗争时期,因为红四军内部的一些争论,一段时间毛泽东辞去前委书记,由陈毅代理前委书记。陈毅对争论的双方都作了批评和回答,主观上为了维护党内团结,客观上成了折中平衡,即“调和”。而毛泽东最反对的就是调和,称这是“陈毅主义”。后来,陈毅去上海向党中央如实报告了红四军内部的情况,最后在周恩来主持下,由陈毅执笔起草了中央“九月来信”,从路线高度肯定了毛泽东的领导。陈毅带着九月来信回到井冈山,请毛泽东尽快出来工作,诚恳地向毛泽东当面检讨,在会议上作自我批评,表示要和大家一起打倒这个“陈毅主义”。敢于承认并改正自身错误,陈毅表现出难能可贵的大度与豁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光明磊落、坦荡无私,是共产党人的光辉品格,也是干部应该锤炼的品质修养。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严以律己,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修炼大格局、不信“潜规则”,胸怀大担当、不打“小算盘”,追求真信仰、不做投机客,做到真坦荡、不做伪君子,把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做一个一尘不染的人。

第三句话:“留下一点星火,定能燃遍万里江山。”1934年下半年,红军主力长征后,留在长江南北的一部分红军和游击队进行了艰苦卓绝、荡气回肠的斗争。中央军区参谋长龚楚叛变后,南方游击战争更加艰难,当时的北山游击队损失惨重,游击队内部发生极大的动摇,十几天时间200多人的游击队跑得只剩下100多人。陈毅带着伤痛,冒着生命危险前去处理,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和对革命的无比坚定稳住了局面。他对剩下来的游击骨干说:“真正革命的同志要坚定信心,留下一点星火,定能燃遍万里江山。”全面抗战开始时,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整编为新四军,队伍发展壮大到1万余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中共一大建党时,参加会议的代表有13人,在中国革命道路上成功地从头走到尾的只有毛泽东和董必武,而主动脱党和被开除的7人,从根本上来说是因为背弃了信仰、动摇了信念、丧失了革命胜利的信心。给人以星火者,必怀火炬。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凝聚起无坚不摧的精神力量,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