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奋进力量

作者:丁毅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8日 04时19分16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从红色基因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

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永葆本色的精神密码。红色基因是一种革命精神的传承,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精神特质,集中体现在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先进本质中,体现在我们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中,体现在我们党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传统和作风中,体现在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党的精神谱系中,是党性与人民性、民族性与时代性、先进性与开放性的高度统一。

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精辟论述,高度概括了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意义,深刻分析了信仰迷茫的严重危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从红色基因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革命战争年代,正是有了无数革命先辈对马克思主义、对共产主义的执着追求,才谱写出一曲曲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英雄壮歌,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进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面对许多严峻挑战,遇到许多惊涛骇浪,这就更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红色基因中汲取理想信念的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永葆党的性质、宗旨、本色。

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强化实干精神。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可以说,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实干史。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环境,更需要我们从红色基因中传承实干精神,扑下身子埋头苦干,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实干的干事创业环境,敢于急流勇进,敢于涉险滩、攻堡垒、拔城池,摒弃“不思干、不愿干、不会干、不敢干”的心态,用苦干实干建功立业,开启未来。

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树牢为民情怀。我们党来自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作为广大党员干部,不能忘记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要努力做具有人民情怀的干部,坚持人民至上,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