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党史为镜砥砺初心

作者:谢立言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8日 04时22分09秒 编辑:陈家琦


每一次对历史的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礼。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巩固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大举措。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初心、扛稳新时代的责任担当,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目的。

在学习党史中寻找领悟初心。“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讲话中对我们党的历史做了深刻阐述。这里所讲的初心使命,指的是“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其内涵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历史映照初心,在党的百年历史长河中,李大钊、向警予、郭亮等革命先烈,雷锋、孔繁森、焦裕禄、廖俊波、黄诗燕等先进模范,为人民的幸福生活而奋斗,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忠诚为民的崇高精神丰碑。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初心的指引下历经苦难,百炼成钢。今天,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党史中感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和泪水写就的精神力量,从领悟初心中获取前行的不竭力量。

在学习党史中滋养升华初心。中国共产党建党伊始,就以救亡图存和民族复兴为己任,并一以贯之地体现在党的全部奋斗之中。在初心的指引下,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娄山关”“腊子口”,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到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到改革开放再到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无数共产党人用他们的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向人们展示了坚守初心的力量与意义。新时代学习党史,更需要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营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要不断提高在坚守初心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点燃初心的火炬,在传递不变的初心中不断获取生生不息的奋进力量。

在学习党史中坚守践行初心。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初心需要坚守,更重要的是践行。学好党史必须做到“学习”与“践行”相结合。理论常学常新,党史也是常学常新,我们学习党史,必须结合今天的实践来学习,这样才能把党百年来恪守的初心转化为今天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坚定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拼搏奋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才能在守正中创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境界。今天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各项任务繁重艰巨,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践行初心,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满怀信心再出发、再创业,创造出下一个更加辉煌的一百年。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回首来时路,学习党史,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走向未来。初心如磐,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定能凝聚奋斗伟力;以史为鉴,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必将书写新的华章。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