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百年大党的强党规律

作者:刘须宽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8日 04时24分37秒 编辑:陈家琦


学史重在明理,明理自能增信。在中国共产党诞辰百年与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深入总结探究中国共产党经历一个世纪的自我锻造不断走向强大的规律是什么、中国共产党何以能够成为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全体人民为什么愿意团结一心始终跟党走,进一步深化共产党的强党规律研究,是政治强党、思想强党、理论强党、精神强党、作风强党、组织强党的重大现实课题。百年共产党的强党规律是指蕴藏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与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奇迹背后的深刻哲理、透彻道理、明晰学理,与党的强大、国家强盛、人民幸福具有必然性、根本性、本质性关系的价值、原则与原理。


永远信仰真理、发展真理

真理在手,自有正气浩荡;循律而进,必成大道乾坤。纵览百年光辉岁月,中华民族由战乱频仍、病躯孱弱、前途迷茫到找到方向、寻得真理、根本扭转命运,从民不聊生、任人宰割到站起来、富起来并走向强起来的一条鲜明主线、发展主脉,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永远向着真理出发,不断寻找真理、接纳真理、证明真理,在实践中又不断根据中国的具体实际发展真理。

以马克思主义一般真理建党。马克思、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一经传入中国,便以“思想的闪电”“彻底击中这块素朴的人民园地”,其所揭示的人类发展进步的清晰思想脉络,对人类社会美好未来的设想,展示出真理的万丈光芒,体现出无可辩驳的真理彻底性,迅速被中国进步人士所接纳,《共产党宣言》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思想基础,提供了“周详的理论和实践党纲”。自从有了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心有所信、行有所向,中国共产党人靠着坚定执着的真理信仰开创了百年基业,这是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力量之源,也是中国共产党能够走向强党的根本思想支撑。

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特殊真理壮大党,不断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理论成果。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历史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是中国共产党安身立命的根本保证,结合中国不同时期的具体实际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走向成功的关键。善于把马克思主义的一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发展马克思主义是我们不断走向成熟的关键所在。汲取教训、接受批判、矫正谬误,在信仰真理中发展真理,是共产党人的一大优势。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推进理论强党。中国共产党一贯重视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基础性工程,这是中国共产党保持理论原创性和组织先进性的一条基本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把它形象地比喻成一篇“大文章”,同时指出:“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共产党人续写这篇“大文章”,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党的创新理论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在新的百年起点上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就是要继续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用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坚持人民至上,是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一贯的追求。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我们在纷繁复杂的表象之中发现规律的基本依托。中国共产党始终遵循人民是历史活动主体的规律。人民主体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也是中国共产党安身立命的血脉基因。历史发展的真实面目是,“不是国家制度创造人民,而是人民创造国家制度”。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开始,人民主体性逐步得以丰富、铺陈、展开与升华,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第一代共产党人逐步由朴素的“民本”主张,向群众史观转变。邓小平同志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党和国家“最大的事情”“最大的政治”、以“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答应不答应、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等更加具体化的标准践行人民主体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生动、凝练的表述,对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作出了新的时代诠释。

不谋私利、不牟特殊利益的共产党执政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周期率问题”是中国共产党执政面临的重要问题,需要经常回答这个问题,思考未来,才能确保党永远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在个人利益面前,党员干部越是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就越是拥有跳出历史周期率的自主权。我们要经常性地回答如下问题:黄炎培的“历史周期率”问题是不是一劳永逸地解决了?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要牢记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我们决不当李自成’的深刻警示”的重大意义在哪?中国共产党将长期执政这是基本历史事实,而在各种不断升级的糖衣炮弹面前,权力有遭遇更多侵蚀的风险,因此,特别要谨防在局部利益和小集团利益面前,党的部分干部脱离群众、站到历史唯物主义的对立面。


勇于自我革命、保持先进

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社会革命的历史,纵览百年大党的发展全景,永不停步的自我提升、毫不松懈的自我革命成为最闪亮的底色。昨天,我们党以革命性锻造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今天,在更为复杂的“两个大局”中,在新时代的大熔炉中,必须确保在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伟大工程建设中,进一步强化能力建设和自我革命精神。

从一个先锋队到两个先锋队的升级,不断强化党的先进性的规律。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不先进则无法成为先锋队,“抓住了先进性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就抓住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关键。”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把党的性质表述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将党的性质进一步完善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天然基因展现和鲜明阶级立场的世界性宣告。

打江山靠人民,“坐江山”为人民,充分彰显革命与执政一体化推进规律。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翻身解放、当家作主,结束了中国历史上“一些人统治,另一些人受苦难”的旧纪元,开辟了“全体人民的统治、平等追求美好生活”的新世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依然要为统揽“四个伟大”进行持久的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不是自封的,是人民和历史的选择。改革开放以后,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造就“两大奇迹”,进一步坚定了人民对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高度认同、坚决维护与始终跟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地位并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长期保持下去的,不管党、不抓党就有可能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结果不只是党的事业不能成功,还有亡党亡国的危险。”特别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给党和国家工作带来了一系列新问题和新挑战,需要党以更高的执政智慧去化解那些不能躲、躲不开、绕不过的堵点和难点。


保持昂扬斗志、不屈不挠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斗争精神体现在战时、也体现在平时。”放眼近代以来差点失去“球籍”的“一百年”,到根本扭转中华民族命运的最近“一百年”,雄辩的事实证明: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有斗争精神的党;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关键要靠有斗志、敢担当的中国共产党。

始终以“去私”“利公”为斗争导向,我们党对面临的危机怀有深切的忧虑、对奋斗有清醒的认知、对未来有清晰的预期。伟大奋斗精神深深根植于中华5000多年文明之中,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创造伟业的精神动因,未来的路上还有很多的“娄山关”“腊子口”,党必须始终保持伟大奋斗精神,带领人民继续爬坡过坎、闯关夺隘,不断攻坚克难,不断进行“去私向公”“舍小我为大我”的奋斗。

新时代推进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伟大工程离不开伟大斗争。历史不止步,斗争无穷期。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就是以打破旧世界建立新世界为自己的不二使命,靠斗争冲破一切阻碍,靠斗争赢得新天地,也是靠斗争迎来一片光明。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增强斗争本领,是现实形势发展的需要。“四个伟大”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建设好具有最优执政能力的伟大政党的伟大工程,都离不开形式多样、复杂多变的斗争。统揽“四个伟大”,需要中国共产党的大格局、大智慧、大战略与大谋划,伟大斗争是战略决断的重要实施环节,因为,为国家富强继续书写感天动地的新奋斗史、为民族振兴撰写可歌可泣的新斗争史、为人民幸福谱写壮怀激烈的新拼搏史,都必须在斗争中展开、在斗争中推进、在斗争中夺取胜利。


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从“百年魔怪舞翩跹,人民五亿不团圆”的旧中国,到“百年政党矗九州,十四亿人同筑梦”的新时代,我们党始终守初心、担使命,不断创造历史伟业。

始终初心不改,一往无前。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强调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2019年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并告诫全党要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

始终慎终如始,警醒向前。“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1945年,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毛泽东同志作报告,他在回忆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情况时,特地引用了《庄子·内篇·人间世》中的这句话。1956年,董必武同志送给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题词也是这句话。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再次强调了这句话。建党百年来,我们始终以“赶考人”的心态、以“永远在路上”的状态,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当前我们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在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规律谱系里,百年共产党的强党规律具有奠基性意义,是其他治理规律的源头和起点。厘清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与真理、与人民、与历史必然性、与自身建设之间的本质联系,始终遵循马克思主义真理、人民至上与历史发展的必然性,在顺应规律的基础上,将更加坚定我们党追求真理、构建与人民血脉相通的执政基础。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