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国工匠的重要论述

作者:刘志辉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8日 04时57分50秒 编辑:陈家琦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这一重要论述,是2020年1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贺信的重要内容。推崇劳动、强调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鼓励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贯主张。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尊重劳动、崇尚劳动。2013年4月28日,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崇尚劳动,造福劳动者,让全体人民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2018年4月30日,在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2020年11月24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社会要崇尚劳动、见贤思齐,加大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宣传力度,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劳动故事、讲好工匠故事,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

之所以多次用“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来定位“劳动”,这是因为,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对如何形成崇尚劳动的社会氛围,习近平总书记进行了深入思考。比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贯彻好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又如,要加大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宣传力度,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再如,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和家庭、学校、社会教育各方面,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劳动观,培养一代又一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

近年来,“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理念更加巩固,培养工匠精神的土壤也更为肥沃。


“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弘扬工匠精神。2016年4月26日,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工厂车间,就要弘扬工匠精神,精心打磨每一个零部件,生产优质的产品。在该年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如何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下最大气力全面提高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类企业提出明确要求:要引导企业突出主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形成自己独有的比较优势,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更多“百年老店”,增强产品竞争力。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党的十九大之后,在徐工集团重型机械有限公司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又对广大企业职工提出要求:增强新时代工人阶级的自豪感和使命感,爱岗敬业、拼搏奉献,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为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争取人人出彩。

2020年11月24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讲话中,他对“工匠精神”进行了深刻阐述,即“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不论是传统制造业还是新兴制造业,不论是工业经济还是数字经济,工匠始终是中国制造业的重要力量,工匠精神始终是创新创业的重要精神源泉。

工匠精神贵在传承。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社会都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让崇尚工匠精神的理念深入人心。这样,工匠精神就能激励我们踏实干好本职工作,把对人生理想的追求、对家庭幸福的期待自觉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中。


“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

“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者素质的竞争,强调要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提高劳动者素质,强调要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推动建设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2017年2月6日,他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这是他亲自点题、亲自部署、亲自指导的一项重大改革。方案提出25条改革举措,涉及产业工人思想引领、技能提升、作用发挥、支撑保障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如“推动具备条件的行业企业建立职工创新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组织劳模、工匠进学校、进课堂,进企业、进班组,奏响‘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时代主旋律”。这是党和国家首次就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进步、社会分工细化、市场需求多样,各行各业对高素质劳动者的渴求越来越强烈。职业教育的重要性,正在日益凸显。世界经济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科学技术和制造业的竞争,这种竞争不仅需要一流的管理人才和研究人才,也需要一流的能工巧匠。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

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高度重视。早在2014年6月,他就对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这不仅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指明了方向,更阐明了新时代职业教育的使命和职责,就是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更多大国工匠、提供人力资源支持。

贵阳市所属清镇市的清镇职教城,实行产、教、城互动发展模式,已入驻职业院校19所,在校师生近6万人。2015年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他指出,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基础工程,要上下共同努力进一步办好。这一指示,明确了职业教育的定位,再次强调了新时代职业教育的使命和职责,对全社会办好职业教育提出明确要求。

甘肃张掖市的山丹培黎学校,突出职业教育特色和终身教育理念,培养了大批实用技术人才。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特意来到这所学校,在观看了职业技能实训后,他强调,做强实体经济需要大量技能型人才,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发展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他要求学校发扬“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办学宗旨,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培养更多应用型、技能型人才。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新时代职业教育的使命和职责,进一步具体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大量高素质劳动者。迈向新征程,扬帆再出发,我们迫切需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