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奋力开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新局面

作者:辛声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7日 05时15分31秒 编辑:陈家琦


今年5月17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5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咬定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一目标不放松,在健全学科体系、壮大研究队伍、提高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呈现新的面貌。

思想是变革的先声,是行动的先导。进入“十四五”,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点上,无论是引导人们客观全面辩证积极地看待大局和大势,明确前进方向、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奋进力量,还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都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勇立时代潮头、顺应发展需要,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是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当担负起的光荣使命,也是开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新局面的时代呼唤。

履行职责使命,开创事业新局,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自觉把这一“强大思想武器”和“伟大认识工具”贯穿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研究导向,推出更多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必须聚焦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术化、学理化阐释和大众化、通俗化传播,不断增进人们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任何一个大国的崛起,不仅是经济现象,也是文化现象。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时指出,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为中心任务和主攻方向,持之以恒、再接再厉,更好地打造“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

躬逢盛世,重任在肩。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实现新的发展,既需要担当,更需要自信。有了自信,才会自觉自立自强。要看到,我们拥有占据真理和道义制高点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优势,拥有绵延五千多年从未中断的中华文化优势,拥有党团结和带领人民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胜利的实践优势,我们走出的中国道路、创造的中国奇迹蕴含着实践和理论的伟大创新,是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丰厚滋养和不竭源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学术自信、话语自信、创新自信,始终坚持高远的学术志向、蓬勃的创造精神,就一定会谱写出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辉煌篇章。


上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