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供坚强保密保障

作者:曾智夫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8日 03时25分23秒 编辑:陈家琦


“三高四新”战略,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湖南的具体化。全省保密战线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部署,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保密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供坚强保密保障。


从新发展阶段的宏阔视野中认清保密工作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这就意味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将迎来新的大跨越。我们应清醒看到,新发展阶段保密工作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

从全球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东升西降”成为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从来就不愿意看到社会主义中国的发展壮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弱化的战略图谋和渗透、颠覆、破坏活动从来就没有松手,遏制与反遏制、渗透与反渗透、窃密与反窃密斗争形势更加激烈复杂。从国内看,虽然我们的科技实力大大增强了,但核心关键技术和装备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尚未从根本上改变。特别是随着信息化网络化的快速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广泛应用,由此带来的网络安全保密问题更加复杂多样,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难度不断加大。从省内看,湖南是国防科工大省、网络大省、对台工作重点省份,是敌对势力渗透、策反、窃密活动的重点目标之一。我们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切实增强做好新发展阶段保密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找准“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中存在的保密管理短板和弱项

保密工作无小事,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底线思维,找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和不足。

在涉外企业工作秘密和商业秘密保护方面。近年来,湖南已由内陆腹地迈入开放前沿,开放平台数量居中部第一,中非经贸博览会落户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农业、矿业、制造业等优势产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需求高度契合。在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过程中,多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保护工作秘密和商业秘密方面缺乏制度规范、政策支持和部门指导。要看到,加强对涉外企业工作秘密和商业秘密的保护,不仅是维护企业利益和竞争力的需要,而且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需要。

在高新技术保密方面。2020年,湖南科技创新力度不断加大,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达35.1%。超高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列车、中低速磁浮等标志性创新成果领跑世界,在工程机械、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材料等方面也拥有大量先进技术。当前,由于在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保密法规制度还不够健全,一些市场主体的保密规范化管理能力还不够强。要看到,在全球围绕科技领域防泄密反窃密斗争日益尖锐激烈的今天,如果对高新技术保密管理掉以轻心,损失的绝不仅仅是经济利益,更大的损害是决定国家发展潜力的战略资源和核心竞争力。

在网络安全保密方面。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占全球网民的1/5,手机网民规模达9.86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0.4%,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近年来,湖南在网络安全产业领域培育了长沙高新区、株洲高新区两大产业集聚区,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郴州东江湖大数据中心、中国联通湖南长沙云数据中心等一批数据中心也落户湖南,初步形成了基础软硬件、安全终端及设备、服务集成及应用产业链条。但由于相关制度、协调机制、应急保障体系、网络安全防护等不够完善,网络安全和保密现状不容乐观。要看到,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必须把网络安全的防护网织得更紧更密。


大力提升保密管理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安全保密形势,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牢牢守住不发生失泄密案件的红线底线,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保驾护航。

加强保密法规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做好保密法规制度立改废释工作,重点加强大数据、移动互联、涉外活动、科技创新、网络管理等新领域的保密管理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市场主体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商业秘密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依法开展保密审查审批、资格认证、检查查办等行政管理活动,加快推进管理职能转变和管理方式创新。

加强保密宣传教育体系建设。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保密形势教育,筑牢保密思想防线。加强对有关企业负责人的保密知识技能培训,更好将保密管理融入企业改革发展。扎实做好建党100周年保密宣传教育工作,把保密宣传教育与党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家安全教育等结合起来,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保密文化氛围。

加强保密监督管理体系建设。围绕打造“三个高地”,加强对“八大工程”“五大开放行动”和自贸试验区、中非经贸博览会等领域区域的保密监管,分类分批指导“三类500强”、产业链供应链龙头企业做好日常保密管理。规范保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确认等执法行为,坚决查处保密违法违规行为。发挥保密检查的利剑作用,对核心机要单位、国家重大战略科研任务承担单位、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日常保密检查和进驻式保密检查,倒逼保密主体责任落实。

加强保密科技支撑体系建设。不断加强保密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发挥市场在优化保密科技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加强保密科研机构、企业主体、主管部门的联合协作,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保密科技创新体系。加强保密技术监管和网络保密管理,构建覆盖不同网络类型的保密技术监管与防御技术体系,确保互联网条件下国家秘密安全和工作秘密、商业秘密信息的安全便利使用。


打造忠诚可靠担当作为的过硬队伍

做好保密工作,关键在人。要按照忠诚可靠、勇于创新、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要求,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保密干部队伍,确保“三高四新”战略保密保障任务落实。

加强理论武装,锤炼一心向党的政治品格。坚持不懈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工作,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党史教育,深入开展保密优良传统教育,用在革命斗争中孕育的红色保密文化凝聚人、感染人、激励人,进一步增强做好“三高四新”战略保密保障工作的自信自觉。

增强系统观念,提高一抓到底的政治能力。要瞄准目标任务不放松,使劲加油补短板,主动作为强弱项,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推动任务落实。要进一步加强保密专业人才培养和实践锻炼,储备一批依法行政、宣传教育、科技攻关、网络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人才,逐步解决好各类重点难点问题。

弘扬“三牛”精神,强化一往无前的政治担当。“三高四新”战略涉及面广、关注度高,保密保障工作必须安全有序推进。要大力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坚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增强应对失泄密风险隐患的预判力和把控力。要关心关爱保密干部,把那些真心干事、善于干事、干净干事的干部及时发现出来、任用起来,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开拓进取。

涵养务实作风,永葆一尘不染的政治本色。“三高四新”战略实施,需要保密行政管理部门通过行使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等显性权力来保障,必须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防范廉政风险。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省保密干部要增强责任感荣誉感,严格自律自省,切实做到守住初心,守土有责、守正创新、守口如瓶、守身如玉。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保密委专职副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