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电影《大地颂歌》独特的细节叙事

作者:岳凯华 牛哲妮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8日 03时33分35秒 编辑:陈家琦


u=1039091026,3427102679&fm=11&gp=0.jpg


首倡之地,自有首倡之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十六字方针,激发了十八洞村、湖南省乃至全中国向贫穷宣战的斗志,也促发了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多种方式讲述扶贫路上真实人物和感人故事的雄心,其中以湘西之事讲湖南、以湖南之事讲全国、立体呈现湖南“精准扶贫”历程的影视作品已有不少,如电影《十八洞村》、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电视版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大型电视专题片《从十八洞出发》。如今脱胎于大型史诗歌舞剧的同名电影《大地颂歌》又在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之际搬上了大银幕,这着实令人欢欣鼓舞。3月26日首映日下午,我们兴奋地走进潇湘影城,又一次在大银幕上领略电影艺术巧妙放大细节、感人至深展现“精准扶贫”战略的影像魅力。

事实上,电影《大地颂歌》开篇多幅十八洞贫瘠面容影像在观众眼前的一一掠过,已经告诉我们这部影片不只是歌舞剧版、电视版的简单翻版,它的影视处理开始在叙事层面上予以了重新建构,既以“幕”的形式缓缓推进剧情,又用龙书记的扶贫日记加以串联,从而达到“用影像镜头呈现人物表演”,顺利实现了“舞台艺术和影视艺术间的一次跨界”。而近两个小时的观影过程中,牢牢印入我们脑海之中的是编导们顺其自然择取的那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细节,这些细节不仅体现在内容层面的段落、情节、台词中,更显现于光影语言的各种形式层面尤其体现在特写镜头的大胆运用上,这无疑为电影的叙事表达创造了更多的可能性和多元性。

一串钥匙:出走故土与回归家园的选择。钥匙作为一个重要的道具,出现在影片的第一幕《风起十八洞》和第四幕《一步千年》中,只是这两幕中的钥匙有着截然不同的象征意义。在第一幕中,老村长手中的钥匙是沉甸甸的一串,每一把都是被贫穷逼迫,只能背离故乡的村民留下的,它代表的是“离去”。而在第四幕《一步千年》中,因为精准扶贫方略的深入实施和初见成效,十八洞村村民终于搬下了山,有了自己的新房。这时候高高举起的这把钥匙,是龙书记欢欣鼓舞交给村民小雅父亲的,它展现的是“归来”。从“离去”到“归来”,钥匙这个特殊道具承载着的是人与故乡之间难以割断的血脉牵挂,同时,通过钥匙“一留一取”的前后对比,展现了扶贫前后十八洞村天翻地覆的变化和村民截然不同的精神面貌。

一段顺口溜:“坐要扶贫款”不如“撸起袖子加油干”。“十八洞,狗都嫌,扶贫队,不发钱,说大话,吹破天,扶贫款,看不见,看不见”,这段顺口溜出自村里“刺头”田二毛之口。顺口溜作为电影的一个细节内容,只听到敲锣打鼓的吟唱,它在村口被刻写和最后被擦并没有在镜头中出现。顺口溜被刻在村口大石上,不仅是龙书记在和田二毛等人打赌,更激起了扶贫工作队和村民的战贫斗志,而且反映出村民对扶贫干部考验的心态,看他“老龙是不是只带了张嘴来扶贫”,最后被擦乃因为田二毛等在龙书记的带领下与贫穷大干一场取得了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顺口溜的先唱后刻再擦掉,真实反映出部分群众对于扶贫工作的态度变化。初期,一些村民对扶贫工作人员不信任、对扶贫政策不理解,而这种不信任、不理解随着扶贫工作的展开和群众自身生活水平的改善和提高而在不断地消失。正因为看到了希望,才不畏困难。由此可见,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了和贫穷战斗的勇气。与其“坐要扶贫款”,不如“撸起袖子加油干”,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一纸承诺书:书写出共产党员的初心。龙书记建议村民一起搞猕猴桃产业,但是从种树到猕猴桃挂果需要三年时间。面对村民们的种种犹豫、担忧,龙书记掏出了这一纸承诺书,承诺要“负责到底”,和村民们“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这不只是龙书记等人对十八洞村村民的承诺,更是共产党人对人民群众的赤子情怀。通过一纸承诺书,电影通过龙书记这个典型人物彰显了党员干部用行动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事实证明,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今,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终于解决了千百年来一直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而在这伟大胜利荣光的背后,正是一位位扶贫人、一个个共产党人的无私奉献。十八洞村只是中华大地上精准扶贫完美实践的一个点,但由这些脱贫点不断扩展汇聚,继而成为了一片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星海,描绘出了中华大地从一点一滴变迁到翻天覆地变化的崭新时代画卷。

一座桥:精准扶贫精神的传承。影片中出现的那一座桥,是王婷父亲王新法到了薛家村以后修的被称作“名誉村长”的桥。它不仅见证了王新法帮助薛家村脱贫的扶贫故事,同时也架起了王婷与父亲之间心灵交流的桥梁,更象征着扶贫路上先行者与后继者之间“精准扶贫精神”的传承。事实上,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神州大地有太多先行者奋不顾身,1800多名扶贫人的生命就此定格在扶贫路上。祖国不会忘记这些为了脱贫攻坚而献身的扶贫人,他们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后来者勇往向前。电影《大地颂歌》中的这座桥,既是物理意义上精准扶贫的成果见证,无数精准扶贫感人事迹的缩影,更是奋斗在脱贫攻坚征程上一位位扶贫人的精神象征,是精准扶贫精神的传承之桥。

一头白发:树起为民服务的丰碑。龙书记来到十八洞村时还是满头黑发,离开十八洞村前往北京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时却已雪染双鬓。这一细节在电影的镜头下非常显眼,展现出极具魅力的叙事张力。看到龙书记的白发,不觉令人回想到龙书记日夜为村民们所做的点点滴滴。这一头白发,既是他为人民群众“谋实事,干实事,实干事”的写照,更树起了共产党人为民服务的高大形象。

一本红皮扶贫日记:场景的串联和扶贫的见证。除了序和尾声共有6个篇章,电影涉及的内容多、跨度长,难免会有碎片化的印象,而龙书记的这一本红皮扶贫日记不仅串起了影片中一个个史诗般的扶贫故事,而且见证了龙书记踏上扶贫征程、发展集体产业解决村民们的吃穿问题、爬天梯送小雅重回校园、解决小雅奶奶有病不敢医的问题,见证了灾难来临、冲在最前方为救小雅而受伤的扶贫干部,还见证了炎陵县县委书记黄诗燕、义务扶贫人王新法等倒在扶贫第一线,更反映了当今中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伟大成就,是每一位扶贫工作人员不改初心、攻坚克难的心路历程。

如果说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情节是影片的骨架和灵魂,那么这些让人“不思量,自难忘”的独特细节就构成了贯穿影片《大地颂歌》每一个角落的脉络和血肉。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