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被“通缉”的中共一大代表

作者:龙琛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8日 04时13分09秒 编辑:陈家琦


档案故事:这是一份纸质档案,长43厘米,宽25厘米,藏于湖南省档案馆。1927年5月21日,长沙发生马日事变,李达被通缉,在当日接到党组织通知后,避往老家湖南零陵。在家乡,因组织策划发动武装暴动,惊动敌人,只得再次离开家乡。1928年《湖南清乡总报告》中把早已离开共产党的李达称为“著名共首,曾充大学教授,著有《现代社会学》,宣传赤化甚力”。来到上海后,由于李达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反动派极端仇视。1929年3月13日,国民党湖南省政府再次发出通缉令:“法网逃遁在外者亦有其人如李达等十五人均系著名共党,若不缉案严办,深恐死灰复燃,祸无底止……”通令附零陵县在逃共犯姓名表一份,李达姓名赫然列在第一位。此档案为当时的通缉令。


微信图片_20210518160841.jpg


1921年7月23日,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一栋不起眼的民房,一场日后影响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的会议正在悄悄召开,而参加会议的人员,仅有13人。这13个人中,有4位湖南人,其中一位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可谓一波三折,一共三次加入党组织,他就是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被誉为“理论界的鲁迅”——李达。不管是在党内,还是离开党组织,李达都致力于坚持马克思主义研究、著述和宣传,始终与党组织保持联系,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

1890年10月,李达出生于湖南零陵县(今冷水滩区),15岁开始接触马列主义方面的书籍。五四运动爆发后,受爱国运动的影响,李达毅然放弃正在学习的理科专业,开始专攻马列主义,并开始为国内报刊撰写大量宣传介绍马列的文章。1920年,李达从日本东京回国。他曾回忆道:1920年八九月间参与创建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参加的有陈独秀、李汉俊、沈玄庐、沈雁冰、陈望道、俞秀松、李达等七个人。他们起草了中国共产党建党草案。草案第一条就说明中国共产党用下列手段达到社会革命目的:一、劳农专政;二、生产合作。发起以后,开了一个会,会上推荐陈独秀为书记。不久,办了一份刊物,名叫《共产党月刊》,1920年11月7日正式出刊,李达负责。1921年7月李达参加了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一大以后,李达分工负责中共中央局宣传工作,后又担任上海平民女校业务主任。1922年在中共二大上,因为与张国焘意见不一,会后,李达决定专心从事理论研究。正好此时毛泽东在长沙创办了湖南自修大学,因此他邀请李达回长沙担任自修大学校长一职。李达到长沙后,与毛泽东一家一起住在清水塘。他来到自修大学以后,经常为该校学员辅导和讲授唯物史观、剩余价值学说、科学社会主义等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1923年,自修大学创办校刊《新时代》,由李达担任主编。上面的文章都经过李达精心挑选和编辑,基本都是研究马克思主义、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文章,是一份很有影响力的杂志。其中发表了很多有分量和水准的文章,如毛泽东的《外力、军阀与革命》、李达的《马克思学说与中国》《何谓帝国主义》《中国工商阶级应有之觉悟》,还刊登了李达翻译的《哥达纲领批判》、李维汉的《观念史观批评》等。由于毛泽东、李达等人的大力推动,湖南自修大学成为当时全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和传播的重要阵地。也因此,毛泽东、李达等人成为反动派的眼中钉,湖南自修大学于1923年被反动军阀以“所倡学说不正,有碍治安”的罪名强行关闭。

1923年,由于种种原因,李达离开中国共产党,在湖南大学担任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社会学。1927年3月,李达又受毛泽东之聘,在毛泽东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任教,讲授《社会科学概论》。此时,李达虽然已经离开中国共产党,但是由于他一直致力于宣传、研究马克思主义,所以湖南党组织对李达仍然当作党内同志看待,在国民党眼里,也一直认为他是共产党员。1927年3月底,李达找到毛泽东,与他一起探讨中国革命问题。毛泽东代表党组织,建议李达回湖南做唐生智的工作,以唐的名义筹办国民党湖南省党校。李达接受任务后,不负重托,回到湖南找到唐生智,尽管唐生智顾虑颇多,最后还是答应了把国民党湖南省党校办起来且同意挂名担任校长,李达任教育长。

然而,形势急速恶化,1927年5月21日,长沙发生马日事变,接到党组织通知后,李达连夜离开长沙,前往老家湖南零陵。在老家,李达和中共党员、原北伐军政治指导员唐克一起组织策划发动武装暴动,捣毁了零陵河西团防分局。因惊动敌人,县清乡队到李达家乡清乡。他只得再次离开家乡。1927年年底,在友人许德珩的帮助下,李达夫妇来到上海,住在一个偏僻的弄堂里,以躲避敌人的追捕。1928年,何键主政湖南,兼任湖南清乡督办署会办,提出“宁可错杀三千,不可放走一人”的反动政策,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工农群众。在1928年《湖南清乡总报告》中,仍把早已脱党的李达称为“著名共首,曾充大学教授,著有《现代社会学》,宣传赤化甚力”。

在白色恐怖中,李达按照中共地下党的安排在上海法政学院等学校任教,讲授马克思主义社会学、政治学及辩证唯物主义,向广大青年学生讲授马克思主义,分析中国革命问题,受到学生热烈欢迎。由于宣传马克思主义,反动派极端仇视。1929年3月13日,在何键的授意下,国民党湖南省政府发出通缉令:“法网逃遁在外者亦有其人如李达等十五人均系著名共党,若不缉案严办,深恐死灰复燃,祸无底止……严密缉拿,务获归案法办以消赤祸而靖地方,毋稍徇延为要,切记切记。”通令附零陵县在逃共犯姓名表一份,李达姓名赫然列在第一位。

为躲避国民党的追捕,李达在地下党组织的安排下,相继在北京、湖南、广西等地的大学里任教,仍教授唯物主义哲学。在敌人的跟踪、威胁、追捕下,李达仍坚持与敌斗争,埋头著述,写出了《辩证法唯物论教程》《经济学大纲》《社会学大纲》三本书,为传播马克思主义作出了重要贡献。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