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红动星沙学党史 薪火传承办实事

作者:杨溢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8日 04时31分52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长沙县坚持“规定动作对标对表、自选动作出新出彩”,用好用活丰富的红色资源,紧扣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实践,结合办实事开新局,迅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升温,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突出思想引领,传承红色基因。深入挖掘红色精神内涵,讲好红色故事。一是加强红色资源保护。近年来,长沙县共投资3.72亿元,实施“重点建设一批、保护修缮一批、提质增效一批”的“三个一批”工程,打造全域红色资源矩阵。目前,全县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的红色资源共有28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个,省级、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8个。二是深挖红色精神富矿。通过深入提炼陈树湘“断肠明志”、徐特立“三个第一”、杨开慧忠贞不渝、缪伯英以身许党、许光达主动让衔、陈康白科教兴国及国歌精神的内涵,开发系列精品党课,育强党史宣讲人才,纳入党史学习教育课程菜单。三是推出红色文艺精品。以本地红色人物的英勇事迹为题材,创作舞蹈《血红的名册》、歌曲《每当我唱起国歌》。推出红色湘绣题材电影《国礼》、话剧《英雄的花——杨开慧狱中教子》、舞台剧《田汉眼中的中国》、行进式实景演出《田汉与国歌》、廉政教育舞台剧《传承》、儿童剧《巨人计划之信仰》等。

突出融入日常,注重热在基层。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一是开展特色宣教活动。通过在县融媒体开设“百年风华群英谱”专栏、举办“中国共产党在长沙县100年”展览、开展“党史茶话会”、红色家书经典诵读、党史移动课堂、定制党员冬春训“红色套餐”、快板学党史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了学习党史的热潮。二是推出红色文旅活动。精心打造“体验共产党人初心使命”和“感悟共产党人革命情怀”、主题党日等个性化红色精品线路。共设有主题党课及现场教学15堂、情景体验剧1场、主题舞台剧3场。以“百年风华·红动星沙”为主题,推出“薪火传承”“魅力文旅”“融城绽放”三大红色文旅活动。三是打造特色文旅产品。编辑出版《长沙县红色英烈人物事迹学生读本》《长沙县党史故事》《徐特立和他的学生们》等红色书籍和漫画。发行红色人物纪念邮册、画册、红色家书、“绝对忠诚”等系列党史文创产品,让红色文化不仅能够看在眼、记在心,还能带回家、随身带。

突出改善民生,体现为民情怀。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必须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一是走好群众路线。走好“科技+制度+网上网下”新时代群众路线,升级完善网上群众工作云平台,让每一个民评民诉都能够被关注、每一个民情民意都能够被重视、每一个民苦民痛都能被解决。二是办好民生实事。长沙县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办好民生实事、抓好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关心关爱困难群体、办理信访积案、促进共同富裕等方面,坚持新增财力的80%用于民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党史、悟思想的成效落实到办实事、开新局的具体行动之中。三是践行“三高四新”。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转化为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实效,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精神、见行动。通过重大项目建设、核心技术攻关、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建立“智汇星沙”新型智库等系列硬核措施,为高质量“腾飞”凝聚力量、插上翅膀。

(作者系中共长沙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