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作者:张永中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8日 04时35分03秒 编辑:陈家琦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也是科学的方法论,是对自然运动规律、社会发展规律和人类思维规律的天才发现和概括总结。学史增信,就要认真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价值、实践品质和当代意义,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价值。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自然、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在马克思主义诞生之前,人类对宇宙自然、人类社会以及人类自身及其思维,做过种种探索,有的找到了零星的朴素的理论光点、思想火花,有的甚至还形成过蔚为壮观的思想浪潮。但他们却只是在真理的边缘长久徘徊困惑,未能走进真理的堂奥。19世纪上中期,资产阶级代表的相对先进的生产力在打破封建桎梏后,经济社会得以长足发展,与此同时,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也成长起来,成为人类两大对立阶级,社会矛盾问题不断出现。人类社会如何发展,向何处去?成为新的社会困惑。正是在这种情形下,马克思主义诞生了。这一过程是以往任何哲学思想所不可比拟的,也无法做到的。它站在了人类社会思想、理论和实践的前沿,具有超越前人的科学价值,闪耀着真理的光芒。

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品质。马克思主义的创立者马克思、恩格斯不仅创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说,也指导将“正义者同盟”改组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亲身投入到革命的实际运动中。马克思、恩格斯都在第一国际中担当重要职务,或从事重要工作,制定并起草文献纲领。1871年巴黎公社革命。马克思写出了《法兰西内战》《1848年至1850年的法兰西阶级斗争》《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等一系列名著。它们既是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又是现实革命战斗檄文。其中,《法兰西内战》,就是声援巴黎公社的“国际工人协会总委员会宣言”。马克思的革命实际活动,为其思想理论的针对性、现实性打下了实践的、现实的基础,这也是马克思主义最可靠和最自信的前提。实践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形成的关键环节。正如有人说,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来源于马克思对实践及时的甚至是第一时间的提炼升华,有的运动还在进行中,马克思的理论概括就出来了,而且十分精准,并能及时用于革命行动的指导,同时为革命运动的发展指明方向。

马克思主义的当代意义。马克思主义的深刻性还在于它的批判性和革命性。马克思主义从来不僵化封闭,从不让自己的理论进入窒息的死胡同。相反,它是不断发展的理论,呈现出很鲜明的开放性、可继承性。思想理论上任何僵化的东西,都不能记在马克思头上,如果有,那也是形形色色打着马克思主义牌子的、对马克思主义的片面理解、形而上学的解读和机械主义的搬弄。马克思、恩格斯从来不说自己穷尽了理论的创新和探索。在这一点上,马克思、恩格斯都是不息的探索者。他们坦言,随着形势变化,有些个别的判断会过时。他们为后人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提出了科学的命题,留下了开放性的接口。马克思主义的当代意义,是它的科学价值和实践品格所赋予的,是其科学基因决定的,也是其生命常青的源泉。近、当代马克思主义者,科学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价值、实践品质并赋予其当代意义。这一点,从列宁领导的俄国十月革命、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的中国革命,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的发展,无不证明了这一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这一思想继承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传承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价值、实践品质,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当代意义。

(作者系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社务委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