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百年大党的文化自觉

作者:吴桂韩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8日 04时40分58秒 编辑:陈家琦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以文化为基础、以文化立党治国、具有高度文化自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建党百年来,我们党坚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文化自觉,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既保持和发展了党内文化的先进性,又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建设与发展,从而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回顾百年来党内文化建设的历史经验,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全党的文化自觉、推进党内先进文化建设、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党内文化建设的理论基础

列宁曾经指出:“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这既是由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的,也是共产党作为先进政党的基本资格和党内文化保持先进性的根本前提。

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恩格斯在批判地继承和吸收人类关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思维科学优秀成果的基础上创立起来的。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伟大革命,它第一次确立了真正意义上的科学世界观与方法论,为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与发展指明了正确的前进道路、提供了科学的思想利器。马克思主义的全部理论都立足于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全人类的解放和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最高价值追求,是科学性、阶级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的理论。正因为马克思主义闪烁着科学的真理光芒,为人类走向光明指明了正确的方向,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以来就一直成为人类文明史上一座不可逾越的思想高峰。

作为一种先进的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先进分子提供了“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为中国人民求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指明了正确的道路。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一百年来,其优秀人物奋斗牺牲,前仆后继,摸索救国救民的真理,是可歌可泣的。但是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和俄国十月革命之后,才找到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最好的真理,作为解放我们民族的最好的武器,而中国共产党则是拿起这个武器的倡导者、宣传者和组织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一经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就使中国革命的面目为之一新。”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之所以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一方面,是由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科学真理;另一方面,还由于马克思主义具有成为指导中国真正走向独立解放、繁荣富强思想利器的理论特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长期的艰苦探索最终得出了这么一个明确的结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虽然社会主义的出现是历史的趋势,但不是自然的过程,不是简单的逻辑演绎,社会主义的制度形式以及实现途径需要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进行艰辛探索和实践。如果没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就无法为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指明正确的前进方向和道路,就不能救中国和发展中国,更不能建设社会主义和发展社会主义。自党成立以来,马克思主义一直是指导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而产生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中国进步与发展的理论旗帜。

历史表明,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如果离开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离开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不断发展,中国的发展就会迷失方向或遭受挫折。这是被党的百年历史与实践证明了的科学论断。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变化,坚持马克思主义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保持先进性的根本所在。百年来,党内文化之所以能够保持先进性,根本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在新时代,推进党内文化建设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地位,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来武装全党。


坚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党内文化建设的宝贵资源

毛泽东同志指出:“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一个发展;我们是马克思主义者,我们不应割断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讲,老祖宗不能丢,一是马克思主义不能丢,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能丢。我们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要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这里的中国实际包括着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要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结合起来,另一方面还要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弘扬者。百年来,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来提升和改造中华传统文化,同时在促进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吸收和借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思想资源来推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此外,由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精神支撑,这也在客观上决定了中国共产党要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还必须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凝聚党内外力量、建设党内先进文化的宝贵精神资源。

一方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历史告诉我们,要使马克思主义形成中国的气派和作风,并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必须“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必有的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在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不仅要使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联系起来,而且还要与中华传统文化联系起来,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获得民族的表现形式。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要肩负起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也离不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

历史表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具有鲜明的民族性,又蕴含着与马克思主义精神实质相一致的时代性。百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思想基础,成为党内先进文化建设的基本思想资源。在新时代,推进党内文化建设必须坚持积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高党对传统文化的驾驭、改造和创新能力,真正做到古为今用、服务现实,以党内先进文化建设的显著成效来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和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吸引力。


坚持把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党内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

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既关系到党的生存、发展与壮大,又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与保持。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而言,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的根本特征,历来是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根本原因就在于党始终勇于推进自我革命,努力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当然,先进性和纯洁性从来不是凝固不变的、一劳永逸的,而是不断发展、不断推进的。也就是说,党存在多长时间,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要坚持多久。

党内文化建设的最大优势就在于,它不仅关注先进的价值体系建设,而且关注先进的行为方式建设,具有思想与行动高度统一的特点。党内文化建设的题中之义就是要在党内提倡先进的价值体系,并将之内化为党内全体同志自觉的价值理念以及外化为外在具体的行为方式,努力使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得到充分体现,使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成为中国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和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者。

历史表明,必须高度重视党内文化建设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特殊价值与积极作用,并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党内文化建设的根本使命。在新时代,推进党内文化建设必须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大力弘扬党在历史上形成的一系列伟大精神,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坚持把实现继承与创新相统一作为党内文化建设的重要原则

文化建设历来是在继承的基础上实现创新发展的,党内文化建设同样也不例外。继承是文化发展的客观前提,创新是文化发展的必然要求。

一方面,任何文化的产生和发展都是从前人积累的思想文化出发,都要受历史条件、文化传统的影响。马克思指出:“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的。”恩格斯在谈到马克思及其创立的唯物史观时也说到:“我们自己创造着我们的历史,但是,我们是在十分确定的前提和条件下创造的。其中经济的前提和条件归根结底是决定性的。但是政治等等的前提和条件,甚至那些萦回于人们头脑中的传统,也起着一定的作用。”中国共产党党内文化就是建立在继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基础之上,并从顺应历史发展的趋势和时代前进的潮流发展而来的。

另一方面,实践无止境,创新也无止境。时代和实践的发展,总是给我们党不断提出新的要求,也不断赋予党内文化建设以新的内涵。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也是党内先进文化形成的根本动力。这是因为,客观事物是不断发展的,人类社会实践也是不断发展的,与此相适应,人类对于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和人类实践的规律的认识也是不断发展、上升和深化的。首先,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才能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才能在实践基础上继续推进理论创新,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不断焕发出强大生命力和感召力。其次,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才能将党内先进文化建设与开创党的伟大事业新局面紧密联系起来,以思想文化创新的有益成果推动实践的不断发展。再次,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才能深入了解全球化对文化建设的客观影响,深入了解当代中国社会变迁和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对党内文化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深刻把握党内先进文化建设的内在规律,进而明确党内先进文化建设的方向、原则、任务、重点、途径和方法。

历史表明,文化自身的发展特性、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以及党内文化的先进性本质,共同决定了党内文化必然具有继承性和创新性相互统一的基本特征。在新时代,推进党内文化建设,必须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的同时,坚定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文化自觉,在把握文化建设基本规律、先进文化本质要求、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质属性的基础上,积极顺应时代潮流和实践发展,紧紧围绕党的建设的新任务、党所要完成的新使命、国内外环境的新变化,着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发展,着力总结实践中孕育和发展起来的新作风,着力拓展党内文化建设的新路径,努力创造更具蓬勃朝气和生机活力的党内先进文化。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