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立政德 明大德 守公德 严私德

作者:辛湘平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9日 11时25分48秒 编辑:陈家琦


高尚的品德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加强道德修养是共产党人的终身课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学史崇德,从党的光辉历史中寻找道德坐标,用党和人民在长期奋斗实践中形成的崇高道德滋养初心、引领使命,赓续精神血脉、砥砺道德品质,切实做到在永葆忠诚中立政德、在增强信念中明大德、在为民服务中守公德、在自律自省中严私德。

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政德是政治生态的“导航仪”,也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古人说“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忠诚是立政德的前提,也是对共产党员最根本的政治要求。回顾百年奋斗征程,正是因为千千万万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我们党才具有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力量,党和人民的事业也才不断发展壮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深刻认识到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政治品质,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与党同心同德,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大德立根本、管灵魂、定方向。共产党人修大德,重要的是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回顾党的百年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心中的理想信念始终坚定执着,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和考验,都能始终不忘初心使命,矢志砥砺前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以榜样为镜,见贤思齐,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种好思想的“庄稼地”,做到有定力、站得稳,靠得住、行得远。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公德来自公心,共产党人历来以天下为己任。建党百年来,我们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从来没有任何私心私利,这也是我们赢得人民群众支持、拥护和信赖的关键所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感悟无数优秀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品德,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强化宗旨意识,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不断把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对于共产党人而言,严私德绝不是个人私事、小事。党的历史上,一大批优秀共产党人之所以为历史和人民所铭记,一个关键因素就是他们重私德、严私德,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树立起了崇高的精神风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注重品德操守,坚持严以修身,始终自重自律自省、慎独慎微慎初,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同时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注重家风家教,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讲道德重在践行。做到学史崇德,既要着力提升人格修养、精神境界,更要知行互促、外化于行,自觉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把共产党人的崇高道德转化成为民奋斗的自觉行动,在奋发有为中擦亮共产党人的精神底色。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