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赏析 |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刘志辉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1日 10时50分52秒 编辑:陈家琦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本期我们刊登邓小平的《把教育工作认真抓起来》一文,并刊发赏析文章,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在师生代表座谈会上强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事业,没有人才就不可能取得成功。在革命战争年代,没有一大批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没有成千上万优秀的干部和战士,就不可能取得革命战争的胜利,建立全国政权。当代中国,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和综合国力都迈上了一个大台阶,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正如邓小平同志1985年5月19日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所指出的:“我们多次说过,我国的经济,到建国一百周年时,可能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我们这样说,根据之一,就是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完全有能力把教育搞上去,提高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培养出数以亿计的各级各类人才。”

这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从5月15日开到5月20日,历时6天。会议讨论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第一次明确提出在全国有计划有步骤地普及九年义务教育;调整中等教育结构、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改革高等学校的招生计划和毕业生分配制度,扩大高等学校的办学自主权等。之后,我国教育体制改革全面展开,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各类人才不断涌现。

在这次会议上,邓小平同志以其远见卓识,强调了人才的重要性。比如,“我们国家,国力的强弱,经济发展后劲的大小,越来越取决于劳动者的素质,取决于知识分子的数量和质量”。又如,“一个十亿人口的大国,教育搞上去了,人才资源的巨大优势是任何国家比不了的”。他还把人才优势和制度优势结合起来,认为“有了人才优势,再加上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我们的目标就有把握达到”。基于人才的重要性,邓小平认为,中央提出要以极大的努力抓教育,并且从中小学抓起,这是有战略眼光的一着;如果现在不向全党提出这样的任务,就会误大事,就要负历史的责任。为此,邓小平严厉批评了不重视教育的部分同志,他们对于发展和改革教育的必要性,“认识不足,缺乏紧迫感,或者口头上承认教育重要,到了解决实际问题时又变得不那么重要了”。邓小平认为,忽视教育的领导者,是“缺乏远见的、不成熟的领导者,就领导不了现代化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从战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重视教育工作。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工作时就指出:“综合国力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中国这么多人,教育上去了,将来人才就会像井喷一样涌现出来。这是最有竞争力的。”“要充分发挥好现有人才作用,同时敞开大门,招四方之才,招国际上的人才,择天下英才而用之。”2014年9月,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这次到清华大学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强调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教育、对科学知识、对优秀人才的迫切需要。

如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怎样使人才“像井喷一样涌现出来”?习近平总书记认为有几项基础性工作要抓好。

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抓住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更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认为,人才培养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

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什么样的老师是好的老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老师有一些共同的、必不可少的特质。一是有理想信念。广大教师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严肃认真对待自己的职责。二是有道德情操。广大教师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别是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三是有扎实学识。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要研究真问题,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四是有仁爱之心。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老师的爱,既包括爱岗位、爱学生,也包括爱一切美好的事物。

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既要有高尚品德,又要有真才实学。学什么、能学到什么、学得怎么样,同人才培养体系密切相关。人才培养体系必须立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来建设,可以借鉴国外有益做法,但必须扎根中国大地。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我们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

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