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落实教育整顿 铸就政法铁军

作者:向秀亮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1日 11时35分16秒 编辑:陈家琦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怀化市鹤城区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扎实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推动现代化新鹤城建设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突出一个“政”字,做到讲政治、守规矩。政法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属性是政法机关的第一属性,履行政法职责永远是政法干警的第一政治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法机关要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近年来,全区政法机关自觉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强化。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全区广大政法干警要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立身之本,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以实际行动体现忠诚自觉,铸牢对党忠诚之魂。

紧扣一个“法”字,做到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是对政法干警最起码的要求,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法机关要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必须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近年来,全区各级政法机关下大气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执法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但与人民群众要求相比还有差距,特别是执法不严、司法不公、司法腐败问题依然存在。这就要求广大政法干警要进一步强化规矩意识、纪律意识,严格依法律、依制度、依职权、依程序行使权力,做到铁面无私,秉公执法,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不越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筑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围绕一个“干”字,做到敢管实干、担当有为。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推崇实干,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自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鹤城公安分局破获各类刑事案件同比增加25%,区法院在全省30个一类县级法院一季度综合成绩排名第2名,区检察院受理各类刑事案件、审结批捕、审结公诉与上年度同期相比大幅增加,司法局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成功率99%以上。总的来看,全区政法队伍主流是有干劲、重实效、敢担当的,但一些不担当、不作为的现象也不容忽视。我们要以此次教育整顿为契机,在政法干警队伍中大力弘扬真抓实干、担当作为、敢于斗争精神,动员广大干警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真正在维护发展大局、保护发展稳定、守护民生温暖、扫黑除恶常态化、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敢担当、善作为、有成效。

立足一个“警”字,做到警示警醒、警戒警惕。打铁必须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中的腐败现象,不仅仅是一个利益问题,很多都涉及人权、命权,必须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近年来,区委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力度,全区政法系统政治生态不断好转,但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来看,政法队伍中也还存在一些破坏社会公平、损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据统计,2018年以来,全区政法系统共查处21人,移交司法机关1人,需引起高度警惕警醒。我们要深刻汲取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训,尤其是在教育整顿查纠整改阶段,全体政法干警要大力弘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严格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整治顽瘴痼疾,促进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

(作者系中共怀化市鹤城区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