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百年锦绶堂映照美好初心

作者:邹艳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2日 10时41分57秒 编辑:陈家琦


微信图片_20210518104043.jpg


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旧址锦绶堂的墙上,“力争社会主义前途”“争取八小时工作制”“猛烈扩大红军”等红军标语清晰可见,墙上粘贴着的财经账单上,交通费、军事费、五金费一目了然……透过这些文物遗迹我们仿佛看到90多年前苏维埃政府的工作人员为老百姓分田地、减免苛捐杂税而忙碌的身影,捕捉到人们欢迎新政府的巨大喜悦和热情,感受到党和人民群众追求革命进步的蓬勃朝气。

锦绶堂地处浏阳市城区东北50公里外的大围山镇楚东村,从山顶一眼望去,就像群山环抱中的一颗明珠。建筑坐北朝南,占地4800余平方米,有大小房间108间,天井17个。锦绶堂修建于1897年,距今已有124年的历史。令人惊奇的是,锦绶堂的围墙、廊柱、雕梁上均完整地保存着当年绘刻的精美图案,以及《西都赋》《爱莲说》《滕王阁序》等名人诗赋,精湛的建造工艺彰显着深厚文化底蕴。据讲解员朱丽利介绍,锦绶堂是目前浏阳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传统民居,而它“最重要的价值,在于这曾是全国第一个建制省的苏维埃政权——湖南省苏维埃政府的驻地,见证了我们党领导土地革命和苏区建设,映照着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美好初心”。

苏维埃是俄语音译,意为“代表会议”或“会议”。随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中国革命,工农运动日益发展壮大,党开始探索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实践。在八七会议上就首次提出了“乡村政权属于农民协会”的口号和实现“工农独裁”的目标。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前后,毛泽东和中共湖南省委对苏维埃的认识逐步深刻,拟在夺取长沙后“建立革命委员会,执行关于工农兵政权的一切行动”。

1927年到1928年间,湖南革命形势高涨,成立苏维埃政府的条件日趋成熟。党在湖南及周边地区领导发动了秋收起义、湘南起义、桑植起义、平江起义,创建了井冈山、湘鄂赣、湘赣、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率先探索和开辟工农武装割据、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1930年7月30日,湖南省苏维埃政府在长沙成立,推选何长工、彭德怀、王首道、滕代远、杨幼麟、袁国平、张启龙等为委员,李立三任主席。由于李立三没有到任,由王首道代理主席。政府下设赤卫、财政、经济、土地、食粮、肃反、裁判、市政、卫生、文化等委员会,名义上管理湖南省,但实际管辖范围主要是湘鄂赣苏区。

红军占领长沙后,捣毁了国民党省政府、省法院等机关,救出数以千计的共产党员和群众。蒋介石在震惊之余,立即派何键率重兵反扑。为保存实力,8月5日,湖南省苏维埃政府随红三军团主动撤离长沙,向浏阳、平江方向转移,8月11日入驻浏阳东门外的锦绶堂,不久迁至平江。1931年3月初,又随部迁回锦绶堂,同时进驻的还有共青团湖南省委、中共湘东特委、省总工会、省反帝大同盟等。1931年9月23日,湘鄂赣边区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平江长寿街镇召开,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改为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坚持一年又两个月的湖南省苏维埃政府自动撤销。

湖南省苏维埃政府两次在锦绶堂办公,时长共七个月。在这里,我们党开始在战火中探索如何执政、如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群众中树立了责任政府、廉洁政府、爱民政府的光辉形象。

“推翻豪绅地主官僚的政权,解除反革命势力的武装去武装农民,建立农村中农民代表会议(苏维埃)的政权”“取消一切由军阀及地方衙门所颁布的捐税,取消包办税则制,取消厘金,设立单一的农业累进税……”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成立后,立即颁布了《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暂行土地法》,着手土地改革,没收地主阶级土地和公产土地归政府所有,分配给农民使用,准许土地买卖,取消苛捐杂税,消灭封建土地剥削制度。这些保证了革命顺利进行和省苏维埃政府的巩固和发展。湖南省苏维埃政府允许合作社和私营等经济成分在湘鄂赣根据地并存。政府还领导建立各县级工农银行,发行货币,稳定苏区金融市场。土地改革和有效的财经政策,大大减轻了商人、农民负担,得到了群众的广泛拥戴。其间,4000余人参加了红军,壮大了革命队伍。

“以自由为原则,实行一夫一妻制,禁止买卖婚姻、包办制度。”湖南省苏维埃政府在建设苏区的同时,注重解放人们思想,倡导新生活,先后颁布了《暂行劳动法》《暂行婚姻法》等一系列法律,实行八小时工作制,推行婚姻自由,引领了时代新风尚。政府还领导各县创立赤色小学、列宁小学、夜校等各类学习场所,实行教育改革,采取教学与革命斗争、生产劳动相结合,废除打骂教育,提倡尊师重教,加强纪律教育,同时开展认字扫盲运动和组织其他文体活动,提高群众文化素质,传播先进革命思想。

“收上月存洋壹仟六百六拾柒元六角九,收红三军团洋贰仟块,收整械处洋贰拾元零四角伍分,石印局支洋壹佰四拾玖元捌角……”在锦绶堂一个上楼口的墙面上,印着一张湖南省苏维埃政府财经表,政府收支情况分门别类、一清二楚。朱丽利说:“这份财经报表是最早的红军账单,与我们今天倡导的财务公开有异曲同工之处。”这份简易的财经报表,历经90个春秋,依然诉说着省苏维埃政府的清正廉洁,有力地说明了苏维埃政府才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政府。

湖南省苏维埃政府进驻锦绶堂后,第一难题就是用水困难:锦绶堂原来只有一口家庭式水井,政府进驻后一下子多出二三百号工作人员用水,显然不能满足需求,政府各单位人员只能与当地群众一起到大溪河挑水。为了解决用水问题,红军战士们在锦绶堂高处找到一处泉眼,用了2天时间挖成一个半月形水井,并通过暗管将水引到锦绶堂,解决了政府机关和群众的生活用水问题。苏维埃政府转移后,这口水井一直沿用至今。为感念红军恩情,群众亲切称之为“红军井”。苏维埃机关撤出后,为使锦绶堂免遭破坏,群众把红色标语用石灰浆覆盖起来,还主动保护政府人员家属,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苏维埃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深得百姓爱戴的人民立场。

历史的硝烟已经远去,但中国共产党人在锦绶堂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弥足珍贵。作为全国首个省级苏维埃政府旧址,锦绶堂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2013年3月,锦绶堂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更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打卡地。

2021年初,锦绶堂启动文物的修复保护工作,修复后的锦绶堂将以崭新的面貌展示中国共产党领航百年的光辉历史,昭示着党和人民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上一篇 决胜小康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