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用好百年党史智慧

作者:何雪义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2日 10时50分16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蕴含的无穷智慧,对于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其中三种智慧尤其值得我们常思常悟。


用好百年党史中的理论武装智慧

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纵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有一个特别能够体现马克思主义政党辨识度的优良传统,就是注重理论武装,始终将其作为解决思想根子问题的重要方法。在我们党生存、发展、壮大的每一个历史关键节点,运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来武装全党全国人民,对统一思想、坚定意志、协调行动、凝聚合力具有“定海神针”的作用。

早在我们党成立前夕,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人就通过《新青年》《湘江评论》等刊物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对一大批优秀青年进行马克思主义思想启蒙。红军初创时期,毛泽东、朱德、陈毅等人意识到极端民主化、重军事轻政治、流寇思想和军阀主义等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危害,在古田会议上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重大政治原则,通过无产阶级思想改造提高了红军的纯洁性和战斗力。延安时期,我们党通过整风运动全面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武装,解决了党内一度较为严重的教条主义、冒险主义、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等思想上的混乱问题,实现全党全军的高度团结统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以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先声,掀起轰轰烈烈的“真理标准大讨论”,为开创伟大历史转折奠定了思想基础。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国迈入新发展阶段,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从湖南来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之举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要把这一战略落到实处,首先就要推动全省上下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这一战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增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思想自觉。


用好百年党史中的群众路线智慧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朴素道理,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我们党很早就意识到,必须维护群众利益,与人民群众结成命运和利益共同体,才能真正赢得民心,获得人民群众的拥戴。土地革命时期,我们党领导红军和根据地人民群众“打土豪、分田地”,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都列入了红军的议事日程。抗日战争时期,将“减租减息”“废除苛捐杂税”作为解决农民问题的基本政策,成功把根据地的民众凝聚起来,让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解放战争初期实行“耕者有其田”的政策,转入战略总攻后又进行彻底的土地改革,亿万农民迸发出排山倒海的革命热情,踊跃参军参战、支援前线。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兑现“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的承诺,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实现了全面小康的千年梦想。

人民群众是最可靠、最强大的力量源泉。有了人民群众这个“靠山”,我们党就能无往而不胜。今天,我们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要多从人民群众的角度来考虑和谋划实施这一战略的具体举措,多到田间地头、企业一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让实施这一战略的过程真正成为实现人民群众利益、迈向更高水平共同富裕的过程。


用好百年党史中的改革开放智慧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由于新中国成立初期西方国家对我们实行政治孤立、经济封锁、军事包围的政策,再加上“文化大革命”的负面影响,我国经济曾经濒临崩溃。面对危机,邓小平同志告诫全党,“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1978年12月,我们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全国人民迎来发展的“春天”,书写了“春天的故事”。

思路一变天地宽,腾飞只在朝夕间。我们党“摸着石头过河”,不断冲破旧思想、旧体制的束缚,全国各地春潮激荡、日新月异。如今,我国主要农产品产量跃居世界前列,建成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20年全国GDP突破100万亿元。近日,中国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穿过百年浩荡征程,今天的中国终于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

改革开放是大踏步赶上时代的法宝,我们不能停下改革的脚步,开放的大门必须越开越大。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湖南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为湖南补齐改革开放的短板提供了重要机遇。为了高水平实施好“三高四新”战略,必须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魄力,勇当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拓荒牛”,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开放,推动思想观念的更新、思维方式的变革,破除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对外开放,借力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好自贸试验区、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中非经贸博览会等对外开放的平台,带领全省人民共同奔向现代化新湖南的光明前景。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