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果 转化为法治惠民实效

作者:中共益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2日 11时10分42秒 编辑:陈家琦


近年来,益阳市全面贯彻和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于人民群众对优质法治供给的需要,通过一系列“接地气”的措施,持续加力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果转化为法治惠民实效。


尊重民意,对政府权力运行念好“紧箍咒”

推进政府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制度,目前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包含行政职权2633项,公共服务事项269项,主动服务类174项,在环境保护、项目投资、国有资产处置等重大领域严格执行负面清单制度。加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建设,对市本级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等15个领域共95项重大民生决策事项进行清单化目录化管理。主动将政府政策及决策事项、重大行政决策和执行过程及结果、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行政执法、政策文件、办事指南等信息,进行全要素公开。


顺应民情,使政府公共服务更“接地气”

近年来,益阳市所有非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缩短至低于法定时限三分之二以内甚至更低,所有审批及许可事项均实行目录化、动态化与编码化管理。先后对市直各部门的中介机构进行了四轮清理,涉及清理15个市政府部门83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共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143项。深入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精简办事环节,公布市级可实现马上办事项254项、网上办事项801项、就近办事项52项、一次办事项804项。


汇聚民智,让政府立法搭乘民意“直通车”

益阳市2015年在取得立法权之后,在立法实践中,本着对接民生、精准立法的原则,立管用之法、立精细之法,加大在城乡建设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立法调研的力度。为了拓展人民群众参与立法渠道和路径,通过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发布公告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人民群众的立法意见建议。近3年来,益阳市共组织开展立法实地调研20余次,召开专家论证会30余次,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40余次。


聚焦民生,为规范行政执法提供“活教材”

自2020年7月起,益阳市加大对禁捕退捕的执法力度,针对禁渔行政执法主体不明、交办程序较多、执法效率不高的现状,及时整合公安、农业、城管、生态环保等部门执法力量,推进综合执法,为资江流域禁渔全程提供可靠的行政执法保障。近年来,益阳市加大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力度,建立健全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大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制度、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制度、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制度、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制度、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制度等配套工作机制,每年都对各类行政执法案卷进行集中案卷评查,并撰写和定期发布示范案例,为行政执法提供“活教材”。从2019年起,益阳市先后在农业、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等六大重大民生领域全面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调整与理顺六大重大民生领域的综合执法体制,组建相应的综合执法专业队伍,在六个重大民生领域基本实现一支队伍执法。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