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淬炼过硬铁军 谱写为民新篇
——长沙公安纵深推进队伍教育整顿阶段性综述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9日 11时48分12秒 编辑:张米

一起起大小案件连战连捷,一条条便民举措惠及千家万户,一项项重大活动安保万无一失,路上行车更畅快了,办理户口更方便了,出门在外更安全了……这是今年2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长沙公安向人民群众交出的一份份答卷。

教育整顿启动以来,长沙公安机关把教育整顿当作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以决战决胜的姿态、自我革命的勇气,迅速吹响正风肃纪、激浊扬清的奋进号角,全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铁军。

在常学常新中感悟初心永葆本色

近日,一场围绕“红船精神”展开的讲座,从浙江“搬”到了长沙警营之中。长沙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新良率领全市公安民警,通过视频会议形式聆听讲座。

这是长沙公安机关举办政治轮训暨“初心讲堂”的一幕。讲堂邀请浙江大学的特聘教授以《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弘扬红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题,向全体民警生动讲述“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及时代价值。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长沙市公安局坚持把学习教育置于先导性地位、贯穿于全过程,推出红色传承教育、廉政家访教育、全警开门教育、重点帮扶教育等学习教育十大创新举措,将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有机结合、统筹推进,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筑牢思想根基。

在实践中学习,在体验中受教育。长沙市公安局先后组织开展三批次“忆苦思甜”教育实践活动,选派60名优秀民警和帮扶民警到湘西龙山边远派出所及浏阳市大瑶镇端里村,与当地民警同吃住、同工作、同劳动,接受当地红色教育,参与山区公安工作,深入田地农耕劳作,为群众排忧解难,进一步助推民警转变心态、转变作风、转变理念、提升境界。同时,在全省政法机关率先推出“天天学·天天练”教育训练慕课平台,全警参与线上学习答题超过94万人次。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长沙市公安局举行全市公安英模事迹报告会,举办“长沙公安因公牺牲、伤残民警纪实摄影展”“长沙公安英模群像展”,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印发《长沙公安英模、先进典型事迹集》等,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

身边的警示更震撼。教育整顿中,长沙公安深入开展以案示警、以案释纪警示教育,召开全局性警示教育会5场次、案情通报会4场次,第一时间通报民警被留置案件,动员2名违法违纪民警、3名主动交代问题民警现身说法,用身边人、身边事敲响警钟。

 在立查立改中纯洁队伍筑牢忠诚

不惧涅槃之痛,方能浴火重生。

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深水区以来,长沙公安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坚持把谈心谈话作为切入点,把组织查处作为突破点,把落实整改作为发力点,使教育整顿在星城警营纵深推进。

市公安局出台查纠整改环节“五个谈”工作实施方案,局党委及二级机构班子成员与主动交代问题的、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警开展谈心谈话,有效形成“领导从严抓、从严抓领导”的良性循环。各级还成立谈心谈话工作专班,设立专门谈心谈话室,通过直面线索重点谈、疑点案件反复谈、带上家属一起谈等措施,帮助干警打开心结、消除顾虑。截至5月底,全局已开展谈心谈话2.6万余人次。

查纠问题是关键。长沙市公安局抽调115名精锐力量,成立工作专班,由局党委班子成员担任专班组长,以法纪攻坚,营造强大威慑,形成警示倒逼效应。出台查纠整改环节“十大举措”和“十大纪律”,强化线索办理,做到专班“见人”、群众“见面”、问题“见底”、查处“见血”,确保上级交办问题线索按期保质办结,促使有问题的民警做出正确选择。

群众不满意,马上就改!长沙公安还注重警意民意引领,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边查边改。

“有些路口全是实线,转弯一不小心就压线收到罚单”“本来限速60公里/每小时,突然变成30公里/小时,根本反应不过来”……针对市民反映的一些因交通组织不合理导致被动违法被“电子警察”抓拍等问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专门研发上线大数据建模分析功能,全面排查整改,已完成36个路口的67根重复杆件、172台老旧“电子警察”的拆除,暂停“电子警察”抓拍点位8处,3处抓拍点位交通设施得到优化。

教育整顿中,全市公安机关召开民意座谈会782场,征集意见建议3556条,走访调研企业1997次,帮助企业办理实事1432件,整治涉企问题749起,均要求限期整改、靶向整治,并出台各类规章制度156项,注重长效常治。其中,对2018年以来认定的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三不”问题案件进行整改,整改率92.37%;强化娱乐休闲场所管控,出台“八条禁令”,严厉查处监管不力、失职渎职、充当“保护伞”等行为,促进公安队伍风清气正。

在主责主业中检验成效展现担当

20项户口业务网上全流程办理、上班族周六也能考驾照、接送学生临时停车的不予处罚……5月21日,长沙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推出10项便民利民措施。

纯洁队伍肌体,激发干事潜能。长沙公安以教育整顿为抓手,凝聚安保维稳合力、释放侦破打击威力、提升专项警务效力,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公安工作的实际成效。

一方面,坚决扛起安保维稳主责,坚持把防范政治风险、维护政治安全置于首位,深入开展政治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有力维护省会政治社会大局稳定。另一方面,坚持打击开路、以打促防,把主力投放到打击犯罪的主战场,用最优势兵力攻克最难啃的“硬骨头”,用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平安指数和幸福指数。

——自1月10日起,长沙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严打整治“百日会战”专项行动,向突出刑事犯罪发起凌厉攻势,累计侦破刑事案件同比上升77.47%,刑拘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304.88%,打出了公安声威,净化了社会治安,赢得了群众认可。

——强化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排查人、车、路、重点违法交通安全隐患5740起,整改5468起,整治率95.26%;全力推动“戴帽工程”,涉摩涉电戴帽率由以往的20%提升到80.2%。截至5月底,全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2019年下降11.42%,且连续6年未发生一起死亡5人以上的道路交通事故。

——面对高度职业化的犯罪分子,长沙公安坚持用专业对付职业,坚定不移地走专业化、信息化道路,创新打击方式,转变侦查模式,着力提升侦查破案的专业能力。特别是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坚持“打、防、管、控、宣”并举,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今年,全市累计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1890起,同比上升30.52%,刑拘电诈犯罪嫌疑人3026人,是去年同期的3.69倍。

“要不是你们及时破案,我辛辛苦苦积攒的血汗钱就没了。”近日,受害人王女士专程来到开福公安分局表示感谢。4月23日,开福公安分局在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开展收网行动,打掉一电诈犯罪窝点,抓获电信诈骗嫌犯5人。今年以来,开福公安分局已侦破电信诈骗案件12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7人,止付金额1.2亿元,冻结涉案金额1195万元。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在全省公安机关50个重点专项工作中,长沙公安有5个专项排名第一,15个专项被省公安厅通报表扬,整体达标项目数位列全省第一,有效扛起了省会担当。

“我们将进一步聚焦民意、惠及民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新动能。”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