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经典 | 邓小平关于环境保护重要论述摘编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1日 11时44分47秒 编辑:陈家琦


5I1FUU6C0G5V0001.jpg


去年我陪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去看漓江的时候,河水污染得不像样,都黑了。这表明污染问题是必须解决的。那里过去就是两个小厂,一个电厂,一个化肥厂,两个小厂的废水影响了整个漓江的水。我去的时候,告诉当地干部,只这么两个小厂,要很好地处理一下。他们采取一些措施,几个月环境就改善了。桂林风景一个是山,一个是水,只有山没有水就不好了。我们国家的污染问题没有欧洲、日本和美国那么严重,但也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污染问题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

邓小平:《污染问题必须解决》(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六日),《邓小平文集(一九四九——一九七四年)》下卷


韩丁对我国大面积开荒提出过一些宝贵意见,他列举世界上一些国家由于开荒带来风沙等自然环境恶化的例子,指出搞大面积开荒得不偿失,很危险。我看很有道理,开荒要非常慎重。黑龙江本来降雨量就少。你们要搞调查研究,科学地处理这个问题。

邓小平在听取黑龙江省委负责同志关于开荒问题的汇报时的讲话(一九七八年九月十五日),《邓小平年谱》第4卷


建设新唐山。现代化的城市要合理布局,一环扣一环,同时要解决好污染问题。废水、废气污染环境,也反映管理水平。

邓小平在听取关于唐山城市建设规划问题的汇报时的讲话(一九七八年九月十九日),《邓小平年谱》第4卷


要保护风景区。桂林那样好的山水,被一个工厂在那里严重污染,要把它关掉。北京要搞好环境,种草种树,绿化街道,管好园林,经过若干年,做到不露一块黄土。

邓小平:《旅游事业大有文章可做》(一九七九年一月六日),《邓小平论旅游》


在这里,我们的资本就是山。要搞些专业队治山。现在这里有好多秃山,种玉米干什么,既影响水土保持,收入又少。山区建设,就是看搞什么收效快就搞什么。粮食少,用别的办法解决。要有些办法,禁止破坏山林。

邓小平:《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一九七九年七月十五日),《邓小平论旅游》


最近发生的洪灾问题涉及林业,涉及木材的过量采伐。中国的林业要上去,不采取一些有力措施不行。是否可以规定每人每年都要种几棵树,比如种三棵或五棵树,要包种包活,多种者受奖,无故不履行此项义务者受罚。可否提出个文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或者由人大常委会通过,使它成为法律,及时施行。总之,要有进一步的办法。

邓小平就长江和汉江上游山区毁林开荒和森林过量采伐造成四川、陕西南部发生特大水灾一事同万里的谈话(一九八一年九月十六日),《邓小平年谱》第5卷


我们准备坚持植树造林,坚持二十年、五十年。这个事情耽误了,今年才算是认真开始。特别是在我国西北,有几十万平方公里的黄土高原,连草都不长,水土流失严重。黄河所以叫“黄”河,就是水土流失造成的。我们计划在那个地方先种草后种树,把黄土高原变成草原和牧区,就会给人们带来好处,人们就会富裕起来,生态环境也会发生很好的变化。

邓小平同美国前驻中国大使、密执安州大学教授伦纳德·伍德科克的谈话(一九八二年十一月十五日),《邓小平年谱》第5卷


苏州园林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一定要好好加以保护。苏州作为风景旅游城市,一定要重视绿化工作,要制定绿化规划,扩大绿地面积,发动干部群众义务植树,每年每个市民要植树二十株。

邓小平在游览苏州途中的谈话(一九八三年二月九日),《邓小平年谱》第5卷


你们这里的水杉树很好看,长得笔直。水杉树好,既经济,又绿化了环境,长粗了,还可以派用处,有推广价值。泡桐树也是一种经济树木,长得很快,板料又好,用来做箱子没缝,日本人可喜欢了。杭州的绿化不错,给美丽的西湖风景添了色。你们一定要保护好西湖名胜,发展旅游业。

邓小平在游览龙井和九溪风景区途中同铁瑛的谈话(一九八三年二月十四日),《邓小平年谱》第5卷


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是建设社会主义,造福子孙后代的伟大事业,要坚持二十年,坚持一百年,坚持一千年,要一代一代永远干下去。

邓小平在十三陵中直机关造林基地参加义务植树劳动时的谈话(一九八三年三月十二日),《邓小平年谱》第5卷


绿化祖国,造福万代。

邓小平为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十周年的题词(一九九一年三月四日),《邓小平年谱》第5卷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