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切实把做好国际传播工作的责任担起来

作者:辛湘平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1日 04时50分58秒 编辑:陈家琦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当今世界是名副其实的“地球村”,在全球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的大背景下,能否做好国际传播工作,事关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形象与发展。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大幅提升、为人类发展所做贡献越来越大,国际社会前所未有地聚焦中国、期待中国声音,不仅关注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而且关注中国主张、中国态度。我们“做得好”,既为我们的国际传播工作“讲得好”奠定了基础、增添了底气,又在世界范围内汇聚了听众、圈定了“粉丝”。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力推进国际传播守正创新,我国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显著提升,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日益深入人心。

同时要看到,在当前国际舆论场中,西强我弱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尤其是一些敌对势力的造谣诋毁和无端抹黑,使得许多国外民众对中国缺乏真实、立体、全面的了解。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的责任更重;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的宣传阐释,帮助国外民众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真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而奋斗的责任更重;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的责任更重。

使命在心、责任上肩。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党委(党组)要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高度自觉,把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既要亲自抓,也要亲自做。各级党组织要充分激发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自觉维护党和国家尊严形象的良好氛围。要看到,做好国际传播工作,需要形成立体化的传播体系,既要发挥境内外媒体的主渠道作用,又要充分发挥企业、社会组织等不同主体的各自特色和优势,共同奏响对外传播的交响乐。

“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会黑暗。”前些年网上的这句流行语,深刻说明了个人与国家形象的关系。要立足中外民间交往日益频繁活跃的现实,在建强适应新时代国际传播需要专门人才队伍的同时,充分发挥我国公民在深化国际传播中的作用。这方面,要重点加强对我国公民出境旅游的引导,广泛开展国家形象教育,引导出境游客强化国家意识、维护国家形象,让每个人都成为合格的“形象大使”,在既开放自信也谦逊谦和的对外交往中,不断强化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