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让幸福生活“一键直达”

作者:周春晖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5日 03时55分43秒 编辑:陈家琦


芙蓉区属于长沙主城区、老城区,现有多层住宅大部分建于上世纪末且未安装电梯,上下楼出行成为困扰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的一大难题。近年来,芙蓉区坚持“装电梯让老百姓更方便,让老百姓装电梯更方便”的工作思路,本着“应装尽装,愿装就装”的原则,从“装前、装时、装后”三方面发力破解难题,累计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逾350台,帮助近70个小区、5000余户居民15000余人告别了“爬楼时代”,实现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坚持党建引领,破解装前民意统一难。针对电梯加装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各方诉求不同,意见统一难度大,芙蓉区以“民生问题大于天”的认识,把工作做实做细。筑牢堡垒强初心。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龙头,小区党支部、业委会、楼栋长等共同参与的协同工作机制,及时宣传政策、听取诉求、答疑解惑、推介成功案例,促成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协同推进促同心。搭建区街社区小区四级协商平台,引导群众采取自愿、自费、自建、自管、自治的工作原则商定加装电梯资金分摊协议、电梯维保管理费分摊方案及财政补贴资金分配方案等。全区累计组织协调会议80余次,有效调解电梯矛盾纠纷60余起,实现了调解率和满意率均100%。基层自治聚民心。召集在职党员、群众代表及物业人员,组成80余支志愿服务团队,面向居民深入宣传引导。如长沙晚报小区做到居民入户率、知晓率、参与率均达到100%,成为长沙市首个成片加装电梯示范小区。

坚持主动服务,破解装时审批实施难。针对加装电梯涉及多项行政审批,居民群众不具备专业能力,跑手续费时费心费力,芙蓉区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主动做好服务。简化项目审批。出台增设电梯实施方案,简化前期审批程序,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制定联合审批单,精简材料提供,采用一窗受理、多审合一与并联备案,从资料进窗到准予施工,审批时间缩短至8个工作日,审批环节缩减至6个。针对个别小区建设图纸不齐、无法线上审图等问题,专业部门上门指导,快捷办理电梯加装手续。优化加装服务。以楼栋为单元、以社区为中心、以企业为代表,与联合审批之间构成无缝对接的服务网络,引导各加装小区严格按照签订协议、设计图审与告示公告、并联备案与工程施工、竣工验收与使用登记、建档移交与两金提取的流程推进,实现信息共享,提高办事效率。强化施工保障。通过建立总包单位备选名录,集中询价电梯企业,公布不同型号的设备价格和免费维保年限,公开加装电梯施工方案,派驻专业人员进行指导等方式,为业主提供“清单式”专业指导。同时,由专业部门分级负责,进行桩基承载力、动力、主体结构检测,开展日常巡查,做到文明施工不扰民,安全生产零事故,切实保障工程质量安全和业主权益。

坚持着眼长远,破解装后维护运营难。针对加装电梯竣工验收后,仍面临着补贴申报、后期管养等难题,芙蓉区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后续工作。落实优惠政策。协助居民申报政府补贴,做到早竣工、早申报、早审批、早发放,通过国库集中支付将政策补贴落实到每户每人,一次性发放到位,提前化解可能出现的邻里矛盾纠纷。抓实后期运维。对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引导业主与物业签订电梯使用管理委托合同,由物业企业提供运行维护管理服务;对无物业管理小区,积极为业主推荐专业维保单位或授权属地社区实施代管,建立电梯维保长效管理机制。压实职能职责。职能部门定期组织开展电梯安全检查,每天派出3名工作人员随机巡查并给予专业指导。定期对相关安全责任人以及维保单位进行专业培训,持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作者系中共长沙市芙蓉区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