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昭示百炼成钢的史诗大剧

作者:蒋子云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5日 04时00分31秒 编辑:陈家琦


在全国上下共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总出品的42集电视剧《百炼成钢》深受各界好评。


经典歌曲串联百年历程

近年来,无论是展示革命战争,还是抒写改革开放,抑或讴歌新时代,影视创作不乏名剧佳作,而以宏观视角全景式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影视剧,《百炼成钢》可以说首开先河。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百年革命史、创业史、奋斗史波澜壮阔,时间跨度长,精彩故事多,许多故事受众还耳熟能详,且都已有影视呈现。《百炼成钢》以什么样的叙事逻辑,选取哪些事件和人物,同一历史时期不同空间和事件及人物如何关联,在已有影视剧的基础上如何创新突破?这实际上是创作者给自己出了一个难题。好在他们找到了一种现在看来最有创意的表达方式:将百年奋斗中最重要的历史节点,用最能表现那个时代的8首经典歌曲为线索,将歌曲的主题意蕴、创作历程、经典流传融入当时宏大壮阔的历史,8首经典歌曲,分别呼应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8个时期,并以这些歌曲创作者的经历和背后故事,关联那个时代重要节点和事件,构架起剧情内容。

《国际歌》板块,以《国际歌》的翻译、传唱、修改为线索,讲述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瞿秋白等革命先辈寻求真理、探索救国救民的曲折历程,涵盖了从建党、北伐到南昌起义、创建革命根据地这一历史时期;《万里长征》板块,从“少共国际师”红军小战士的视角,由《长征组歌》和画报战士马胜的经历,展示长征这一战略转移的英雄壮举和红军将士的不屈斗志;《黄河在咆哮》板块,以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和诗人光未然的创作经历,讲述中国共产党人在民族危亡之际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英勇担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板块,以创作者曹火星的经历,展示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如何开展轰轰烈烈的土地运动,从粉碎国民党的全面进攻到进行战略反攻直至解放全中国这一段恢宏历史;《谁是最可爱的人》板块则以作家魏巍亲历战争,采访、创作以及歌曲《跨过鸭绿江》为主线,展示新生的人民共和国面对外国侵略、毅然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并映射整个朝鲜战争的悲壮;《歌唱祖国》板块重点描绘新中国成立之后,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自力更生成功研制“两弹一星”及建设完备经济体系的奋斗岁月;《为希望祝福》板块则以华阳钢铁厂改革过程,折射党领导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板块,以两代人接续扶贫特别是3位年轻人的扶贫故事,讲述中国共产党消灭绝对贫困的壮举。8个板块,基本涵盖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最重要的关键节点,以史诗般的叙事方式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辉煌功绩。


苦难辉煌昭示百炼成钢

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是苦难辉煌的100年,是血火硝烟淬炼、汗水泪水磨炼、智慧勇敢锤炼的100年。《百炼成钢》的立意在于,通过百年历史揭示中国共产党何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作品正是通过抒写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过程,展示中国共产党一直初心不改,信念如钢,虽历千难万险亦自我革命、自我超拔。从追求探索马克思列宁主义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战胜右倾投降主义到摒弃“左”倾军事错误,从惨烈的长征到艰辛的抗日,从推翻蒋家王朝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从战胜自然灾害到抵御核威胁,从破除“两个凡是”到改革开放,从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到开启现代化新征程……其间,中国共产党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磨难与考验,遭挫折毅然奋起,有失误拨乱反正,转折中化危为机,受威胁但自强不息,于变局中开新局,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曾指出,“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百炼成钢》正是通过百年奋斗路上跨过这一道道坎,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炼成钢的历程。

与此同时,《百炼成钢》还特别通过苦难辉煌的历程,揭示中国共产党人何以前仆后继、九死不悔,那就是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也正因为如此,中国共产党才得到人民的拥护与支持,民心所向成为胜利之本与执政之基。《黄河在咆哮》板块中,陈嘉庚通过重庆、延安的亲身经历发出由衷感慨:“中国的未来在延安。”《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板块中,剧中几组特别对比:一方面是解放区土地改革的成功,一方面是国统区币制改革与反腐败的失败;毛泽东在和毛岸英对话中说,蒋介石“缺乏人民和土地的主战场,必输无疑”;傅冬菊对傅作义说:“人民唾弃的,谁也救不活。”曹玉洁对父亲曹靖说得更加直白:“为什么国民党那么多北伐名将、抗日英雄,内战就是外行了呢?因为他们没有得到人民的支持。”影片在展示淮海战役中焦裕禄、春苗等人支前时,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特别以字幕强化:“淮海战役表面上是60万解放军对阵80万国军,但解放军身后是543万支前民工,88万多平板车、独轮车,是76万头黄牛、毛驴,是29万副担架,30万根扁担……”《百炼成钢》深刻揭示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一主题,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陌生情境探索创意表达

几十年来,从百年党史中许多重要节点、许多历史大事、许多人物故事,产生了许多影视剧,其中不乏经典之作。如何超越,如何做到“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百炼成钢》对许多人物和事件的陌生化处理,成为此类题材影视剧的创新突破。创作者在遵循历史的前提下,对已有影视呈现或耳熟能详的人物和故事没有浓墨重彩,而是以陌生化的方式,在保证重大历史节点真实精准的前提下,挖掘这些故事背后不为人知的一面,合理还原时空情境,精巧构建矛盾冲突,艺术再现细节情感,呈现了许多原先忽略或未有表现的历史情境和细节,从而让人耳目一新。如获悉杨开慧牺牲,毛泽东意欲冲下井冈山;大别山中,陈锡联和母亲战场相认;彭雪枫在盐城重建新四军;朝鲜战场杨根思与战士们喝尿吃草根;请示周总理后,邓稼先含泪告诉弥留之际的母亲自己“消失”六年的秘密;“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原来是淮海战役支前大队长,解放后任洛阳矿山机器厂党委委员;《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词中的“新”字是毛泽东加上去的;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宁德任地委书记时对扶贫工作所作“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的批示……所有这些,故事和人物都因陌生化表达而别有意蕴,受众耳熟能详的更加生动有趣,鲜为知晓的全新体验,因而使全剧更具感染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