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做国家需要的好工人
——记“七一勋章”获得者艾爱国

作者:胡雅南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5日 04时25分59秒 编辑:陈家琦


建党百年 湖湘先锋


src=http___epaper_voc_com_cn_hnrb_res_1_1_2009-09_26_03_res28_attpic_brief_jpg&refer=http___epaper_voc_com.jpg


2021年6月29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全国人民的见证下,习近平总书记向华菱湘钢焊接顾问、大国工匠艾爱国颁发“七一勋章”,并对他说:“大国工匠,国家就需要你这样的人。”接过沉甸甸的勋章,从工人成长起来的他难掩激动:“获得‘七一勋章’是我最大的光荣,也是千千万万工人党员的光荣。”


从不退缩

华菱湘钢的同事都叫他“艾劳模”。从1985年艾爱国第一次获评湘潭市劳动模范至今,他已先后十二次获得湘钢劳动模范称号,两次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艾劳模”是同事们对这位前辈的尊称、爱称,更是艾爱国职业生涯的真实写照。

艾爱国18岁时在株洲攸县黄丰桥公社插队当知青,自然少不了体力活,别人扛50公斤,艾爱国偏要多一些;人家干8个小时,艾爱国就要干上10个小时。他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品质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上。1969年,得知湘钢招聘工人的消息时,当地知青、农民、干部给湘钢写了一封联名信推荐艾爱国,艾爱国由此进入湘钢成了一名工人。

艾爱国的父亲经历过战争岁月,对新中国有着深厚感情,于是给自己1950年出生的儿子起名“爱国”,得知儿子可以去湘钢参加国家建设,他语重心长地叮嘱儿子:“当工人就一定要当个好工人,既要钻研技术,也要追求思想政治上的进步,争取早日入党。”

进入湘钢后,艾爱国更加勤勉努力。刚进厂时,艾爱国的岗位是管道工,一次施工时,他看到北京第二建筑工程公司支援湘钢建设的焊工们焊接高炉裂缝,如同裁缝一般将钢铁“缝合”起来,技术十分精湛,艾爱国因此对焊接产生了浓厚兴趣,开始跟着北京师傅学习焊接技术。

那时焊接技术专业书籍不多,艾爱国千方百计到处借书,除了学习《焊接工艺学》《焊接技术》等专业书,就连焊条说明书他都会收起来研究。学习电焊时没有面罩,艾爱国就举着黑玻璃看师傅操作。功夫不负有心人,1982年,艾爱国以优异成绩考取了气焊合格证、电焊合格证,成为当时湘潭市唯一一个持有两证的焊工。

1985年,艾爱国被评为湘潭市劳动模范。父亲得知后,给他写信道:“当上劳模就等于坐上‘轿子’,‘轿子’要坐稳,要起示范带头作用,摔下来,就是摔一家人的脸。”1989年,湘潭钢铁厂从德国买了一个二手高炉,艾爱国被派往德国波恩去拆除及装运高炉,拆除过程中需要工人爬上30多米的高炉进行操作。面对这项有一定危险的任务,艾爱国主动请缨:“我也怕,但我是劳模、是党员,要起示范引领带头的作用,不能畏缩。”

电焊工长期在超过40摄氏度的高温下作业,夏季依旧要穿长袖、长裤工装,作业时面罩外火花四溅、面罩内汗如雨下,尽管如此,艾爱国心中“当个好工人”的信念从未动摇,一干就是几十年。2015年,艾爱国退休后被湘钢返聘,至今仍忙碌在生产科研第一线,71岁的他已经成为华菱湘钢爱岗敬业的一面旗帜,激励着广大青年职工向他学习、致敬。


从不服输

1983年,原冶金工业部组织全国多家钢铁企业联合研制新型贯流式高炉风口。其中将风口的锻造紫铜与铸造紫铜牢固地焊接在一起,是项目中最为棘手的难点,因此原本打算将这个任务交给其他有相关经验的钢厂,湘钢只负责紫铜风口的锻造和铸造。“人家能干我们为什么不能干?”当时还是普通焊工的艾爱国撸起袖子决定攻克这道难题。

艾爱国大胆提出当时在国内还未普及的“手工氩弧焊接法”设想,并撰写了一套焊接工艺。经过反复试验,艾爱国似乎离成功越来越近。正式焊接时碰上了一个大雪天,在高炉旁作业的艾爱国却浑身冒汗,经过6个小时的作业,最后还是失败了。但艾爱国并没有气馁,他继续查资料、找原因,连夜给课题攻关组负责人写了一份报告,详细分析失败原因,向攻关组请求再给一次机会。

上一次的失败给年轻的艾爱国上了一课,在后来的实验中他更加稳重细致、精益求精。1984年3月23日,原冶金工业部再次批准湘钢进行试验。艾爱国用石棉绳缠包焊枪,拿石棉板挡住身子,戴着石棉手套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作业,终于成功焊好了“高炉贯流式”新型风口的紫铜容器。凭借这项技术,艾爱国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经此一役,在国内冶金行业中艾爱国的名字便被更多的人知道了,不少碰到焊接难题的人主动找上门来,他也因此积累了大量经验,专业素质更加过硬。凭借锲而不舍、认真钻研的精神,艾爱国开始脱颖而出、崭露头角。

2008年8月,湘钢成立焊接实验室,后来又加挂“艾爱国大师工作室”的牌匾。有了工作室,艾爱国也配上了电脑,可他“当时开机都不知道怎么开”。有次办公室主任要艾爱国写篇发言稿:“您手写,我们找个年轻人帮您打字。”主任的体贴安排却让艾爱国意识到,不能一直躺在已有的“光环”上,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与时俱进。于是58岁的艾爱国从开机开始学习电脑操作,到现在他已经能在电脑上熟练制图,完成一份完整焊接工艺卡,还能通过使用电脑和智能手机学习国内外最先进的焊接工艺。

在焊工岗位奉献50多年,艾爱国集丰厚的理论素养和操作技能于一身,写下数十万字技术笔记,申报专利6项,获发明专利1项;参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组织的教材编审工作,主审和参审多套焊接技术丛书;多次参与我国重大项目焊接技术攻关,攻克数百个焊接技术难关,是当之无愧的焊接领域“领军人”。


从不藏私

在专业领域开始小有名气后,艾爱国没有忘记父亲“早日入党”的叮嘱,1985年,他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经批准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既然是党员,就要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艾爱国在技术上高要求、严标准,还抽出时间“带徒弟”,他收徒的标准只有一条,就是“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传授技艺更是倾尽所有、毫无保留。

艾爱国“带徒弟”很有一套章法,在他看来,教徒弟要有耐心,也要给他们多一些自主性,让他们自主发挥和不断试错。在艾爱国的教导下,有的徒弟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有的荣获“三八红旗手”,还有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2年起,艾爱国还无偿带了200多名下岗工人和农村青年做徒弟,其中逾100人考入中车株机、三一重工等大型企业。2012年艾爱国获得湖南高技能人才培养名师奖。

上世纪80年代,首钢进口了世界最大的制氧机,其关键部件冷箱内铝镁合金管道的焊接难度仿佛一只“拦路虎”挡在人们面前。经推荐,艾爱国前往首钢参加这一重大项目的焊接攻关。艾爱国大胆采用了“交流氩弧焊双人双面同步焊技术”新工艺,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国外专家称他是“了不起的焊工”。完成任务后,他还用半年时间对首钢焊工进行培训,其中33名获得德国铝镁合金氩弧焊合格证。

有人劝他不要把什么都教给徒弟,艾爱国却说:“经验不教给大家,不就浪费了吗?一个艾爱国技术再好,力量再大,也改变不了我国焊接技术还落后于发达国家的现状。多几个‘艾爱国’,对国家、对企业和个人,不是大好事吗?”在焊接领域深耕半个世纪,艾爱国已带过600多名徒弟。在艾爱国看来,做好传、帮、带,为国家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