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从党章修订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作者:唐杰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5日 04时29分09秒 编辑:陈家琦


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总规矩,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党内法规。一百年来,党根据新形势和新任务,多次对党章进行了修订。深入学习、深刻掌握党章修订史,能让我们从中获得砥砺奋进的不竭动力。

党章修订史是一部理论创新史。党章修订史是一部浓缩的党的理论创新史。党的七大通过了我们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制定的党章,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里程碑。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党章分别确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被十九大党章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政治任务,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和新作为。

党章修订史是一部为民服务史。一百年来,党章不断进行修订完善,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没有变。从党的一大通过的党纲中开宗明义提出“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必须援助工人阶级”,到党的七大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我们党的宗旨正式载入党章,再到十九大党章明确“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党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更要强化宗旨意识,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把造福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章修订史是一部民主发展史。党章的历次修订深刻反映了民主集中制的发展历程。1927年党的五大修正的党章中首次提出“党部的指导原则为民主集中制”,从此,民主集中制得到不断发展和完善,逐步形成了包括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党的委员会制度、党内选举制度等在内的一整套民主集中制的制度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最大的制度优势,并强调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要巩固和发扬民主集中制这个最大的制度优势,就必须高度重视党内民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营造民主讨论的良好氛围;必须实行正确的集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保证党的决定得到迅速有效的贯彻执行。

党章修订史是一部从严治党史。一部党章修订史就是一部党的纪律建设史,也是一部从严管党治党史。自一大纲领奠定“纪律立党”基石、二大党章增加“纪律”章节开始,纪律严明就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纪律严明、号令统一让我们党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拥戴,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巨大成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百年党史充分表明,要团结一致战胜风险挑战,永葆党的生机活力,除了正确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外,必须靠严明规范和纪律。我们要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切实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得到保持和发展,切实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