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李佑新:为人民服务思想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发展

作者:李佑新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5日 05时15分32秒 编辑:陈家琦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中,一个标识性的思想主题就是“为人民服务”。这是由毛泽东提出和阐发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重大命题,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为人民服务思想,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命题,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将毛泽东为人民服务思想的传承创新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将为人民谋幸福阐述为党的初心使命。“为人民服务”这一重大命题是毛泽东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精要概括,这一重要思想被写进党的七大通过的党章,从此成为中国共产党永恒的根本宗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继承和发展毛泽东为人民服务思想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提出和阐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大命题。在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中,“初心”的实质内涵就是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原因就在于长期执政条件下还存在着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存在着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开宗明义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话,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反复在讲,目的就是提醒全党不要忘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为此,他要求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员的必修课、常修课,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确保全体党员遵守党章,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从而以制度化的方式解决如何使党不改变性质、不改变颜色这一毛泽东晚年最为关注的重大问题。

将人民立场强化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立场决定了人们的思想、观点、态度和情感。只有坚定地站在人民立场,才能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毛泽东倡导为人民服务正是基于人民立场,中国共产党将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也正是在于党的立场就是人民立场。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将毛泽东阐述的“人民立场”进一步强化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反复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之源;强调坚持人民立场就要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这个重大论断的本质内涵就是在新时代深刻回答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每一名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毫不犹豫站稳党性立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将为人民服务确立为衡量党员干部是否具有理想信念的客观标准。中国共产党辉煌的百年历史,就是为实现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而奋斗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史进程中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的指引。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强调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强调“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是不是好干部首先看这一条”。习近平总书记对毛泽东为人民服务思想的一个创新性发展,就在于将为人民服务确立为衡量党员干部是否具有理想信念的客观标准。他强调,和平建设年代,衡量党员干部是否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主要看党员干部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强调这样的检验需要一个过程,不是一下子,而是要看长期表现,甚至看一辈子。

将为人民服务拓展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与政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必须体现在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毛泽东为人民服务思想创新性发展的一个突出表现,就是在新时代将为人民服务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部实践活动中,形成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并落实为各项具体政策。其中一个宏伟壮举,就是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纵览古今、环顾全球,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这么多人脱贫,也没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一样能够将如此艰巨的扶贫脱贫工作作为自己施政的重大任务。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是真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始终坚持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作者系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