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赏析 | 赓续红色血脉 奋进伟大征程

作者:张博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3日 09时44分12秒 编辑:陈家琦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本期我们节选刊登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并刊发赏析文章,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深情回顾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精辟概括伟大建党精神,强调“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七一”前夕,中央政治局于6月25日下午还就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进行了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这次集体学习采取参观和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参观了在北大红楼举办的“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参观瞻仰了丰泽园毛泽东同志故居。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我们必须始终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当历史回溯到1949年6月,中国共产党历经血与火的洗礼,将要迎来28岁生日。在这万众瞩目的重要时刻,系统总结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理论上阐明新国家的构想,确定对内对外政策,就显得十分必要。为此,毛泽东同志撰写了《论人民民主专政——纪念中国共产党二十八周年》。7月1日,《人民日报》等各大报纸头版全文刊登了这篇经典文章。毛泽东同志在这篇文章中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指出“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在十月革命以后学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建立了中国共产党。接着就进入政治斗争,经过曲折的道路,走了二十八年,方才取得了基本的胜利”。强调中国人民胜利的主要的基本的经验是,“在国内,唤起民众。这就是团结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在工人阶级领导之下,结成国内的统一战线,并由此发展到建立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在国外,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的民族和各国人民,共同奋斗”。指出“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军队,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各革命阶级各革命派别的统一战线,这三件是我们战胜敌人的主要武器”。毛泽东同志在文章中进一步论述了人民、人民民主专政的概念,指出工人阶级(经过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就是我们的公式,就是我们的主要经验,就是我们的主要纲领。面向未来,他还清醒地告诫全党,革命的胜利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面对严重的经济建设任务,必须克服困难,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依靠人民民主专政这个武器,稳步地走到目的地。

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正如毛泽东同志在文章中所写的那样:“像一个人一样,有他的幼年、青年、壮年和老年。中国共产党已经不是小孩子,也不是十几岁的年青小伙子,而是一个大人了。”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走过苦难辉煌的过去,走在日新月异的现在,走向光明宏大的未来,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赓续红色血脉、奋进伟大征程,要始终坚持科学理论指导。理论兴则党兴,思想强则党强。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体悟这一思想彰显和贯穿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为民情怀、高度自觉自信、无畏担当精神、科学思想方法,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赓续红色血脉、奋进伟大征程,要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正是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一个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把伟大建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汲取力量、校准方向,用熊熊燃烧的精神火炬照亮前行的道路,以昂扬精神状态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赓续红色血脉、奋进伟大征程,要勇于进行伟大斗争。在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越是伟大的事业,往往越是充满艰难险阻。新的征程上,我们可能会遇到许多新的“娄山关”“腊子口”,“黑天鹅”“灰犀牛”也可能不期而遇,这就需要我们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抓落实,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干工作,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书写新时代中国发展新篇章。

赓续红色血脉、奋进伟大征程,要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来自党员对党的事业的忠诚,来自党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坚定性。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亿万人民奋斗圆梦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创造性激发出来,永不脱离群众,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毛泽东同志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意味深长地指出:“党的二十八年是一个长时期,我们仅仅做了一件事,这就是取得了革命战争的基本胜利。这是值得庆祝的,因为这是人民的胜利,因为这是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的胜利。但是我们的事情还很多,比如走路,过去的工作只不过是像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72年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