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把握思想精髓 汲取奋进力量

作者:龚政文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3日 10时06分26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中国共产党100年辉煌征程的光荣榜、启示录,也是面向新时代的宣言书、动员令,给人信心和力量。


感悟讲话中体现出来的大党自信与民族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述百年之正史,扬中华民族之正气,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之正声,彰显了强烈的大党自信、大国自信和民族力量。

这种自信,源于“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这种自信,源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这种自信,源于“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这种自信,源于“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今天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

这种自信,源于“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而这种力量,体现在“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不答应!14亿多中国人民也不答应!”体现在中国人民“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体现在“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体现在“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这些话语,掷地有声,响鼓重锤,充满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自信、自豪,志气、骨气,透露出来的是5000多年中华文明支撑、100年光荣历史铸就、中国人民高度拥护、马克思主义真理在手、时与势在我的深厚底蕴与强大底气,针对性、指向性都很强。这种神圣庄严的民族情感不仅引发了在场各界群众的热烈掌声与欢呼声,还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广泛共鸣。


把握讲话的思想精髓与理论创新

这篇重要讲话,梳理历史源流,总结历史经验,宣示党的主张,提出新征程上的新要求,思想性、理论性很强,有许多重大的理论创新、表达创新,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也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最新教材。

一是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概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话提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是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线索,标定中国共产党在四个历史时期的历史功绩。这就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三是第一次提出并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并将其界定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讲话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四是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作为贯通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基本原则和实践要求。九个必须都不是第一次提出,但作为整体是第一次,而且有不少新表述。如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如宣示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如要求“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如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如正式面向全党全国人民提出“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这是我国针对西方所谓“普世价值”而凝练的全人类价值主张;如强调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是“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五是以党中央名义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动员令。这就是“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从讲话中汲取建设主流新媒体集团的奋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具有理论意义,更具有实践意义。对我们做好湖南广电的工作、加快建设主流新媒体集团,具有重要的启示性和指导性。

坚定政治方向和工作导向。必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作出广电贡献。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媒姓党、绝对忠诚,心怀“国之大者”、牢记初心使命。

切实满足观众和用户需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这对我们做好宣传工作和媒体工作具有重要启示意义。过去湖南卫视之所以成功、芒果TV之所以快速发展,根本原因在于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赢得了巨量电视观众和新媒体用户的心。今后我们仍要把受众和用户喜欢不喜欢、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报道、节目、剧目能否上档、是否成功的标准。在坚持正确方向导向、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前提下,千方百计扩大受众面、增强传播度、提高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湖南卫视和芒果TV作为具有鲜明青春气质的平台,一定要继续锁定青年,增强创新度、永葆年轻态。

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湖南广电在过去几十年的奋斗中,是具有敢于争先、敢于胜利的风骨与品质的,湖南卫视长期保持收视第一,居于行业头部;芒果TV迅速进入行业前三;电广传媒是中华传媒第一股……所有这些,铸就了“湖南电视现象”,为我们赢得了“广电湘军”的美誉。而要实现建设主流新媒体集团、完成整体转型的新目标、新梦想,就要继续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现在,我们也面临许多重大挑战和困难,如地面频道愈发艰难、湖南卫视盈利能力开始下降、长视频受到短视频的严重挤压、新闻资讯类新媒体亟待提速、电广传媒转型不易、潇湘电影品牌不亮,等等。迎接这些挑战,克服这些困难,唯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才能让湖南广电永立潮头、基业长青。

(作者系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台长)、总编辑)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