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继续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

作者:曾剑光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3日 10时17分12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必须继续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

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改革的全面领导,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改革朝着贯彻落实总书记指引的“三高四新”战略聚焦发力。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持续发挥省委深改委对全省改革的牵头抓总作用,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和省委关于改革的决策部署,不断探索出更多基础性、标志性、引领性改革,确保改革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以“改革之力”为“中国之治”贡献“湖南之为”。

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必须对接发展所需。发挥全面深化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精准地出台改革方案,推动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充分发挥改革突破和先导作用,将改革作为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纵深推进“四大改革行动”和“五大开放行动”。加强改革举措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将中央部署和湖南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将全局工作与重点工作统筹兼顾起来,将抓当前和利长远有机统一起来,既在战略上布好局,也在关键处落好子。

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必须站稳人民立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着眼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进重点领域改革,重点推进“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微建设、微改革、微服务,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改革红利、发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聚焦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各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迫问题,以改革回应社会关切、顺应人民期待。

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改革开放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必由之路。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保持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运用好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持续优化、科学运用改革的方式方法,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拓展深度,以改革破难题、促发展。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首创性、差异化的改革探索,打好攻坚战和组合拳,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以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改革道路上仍面临着很多复杂的矛盾和问题,我们已经啃下了不少硬骨头但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我们攻克了不少难关但还有许多难关要攻克。要科学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时机、方式、节奏,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蹄疾步稳、有力有序解决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问题,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要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聚焦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落实落地路径,切实做到抓有方向、建有目标、行有举措,确保改革举措定一件、成一件,改革政策出台一件、见效一件。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