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作者:董振华 翁玮峤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3日 11时19分05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前进的道路上,我们必须正确认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方法,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刮骨疗毒的革命勇气、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新的征程上,只有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才能成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与挑战,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只有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能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前列。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日趋错综复杂,对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我们要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啃下难啃的“硬骨头”,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决中国发展的“卡脖子”问题等,首先必须使党这个领导核心走在时代前列。这就需要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只有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能确保我们党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现代社会是一个风险社会,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道路上充满了各种风险与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曾专门指出我国在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中存在的一系列重大风险。我们面临的各种风险与挑战也不局限于单一领域,而是错综复杂的。此外,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改革遇到的阻力越来越大,面对的暗礁、潜流、漩涡越来越多,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要想继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解决好这些问题,应对好这些挑战,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扎根于群众,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只有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能确保我们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使中国发展、稳定、富裕、强盛的必由之路。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正确之路,是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者,没有中国共产党,也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任何好的道路的坚守,都需要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新的征程上,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但“打铁还需自身硬”,一时是领导核心并不代表永远是领导核心,一时走在时代前列并不代表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我们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没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没有自我净化的过硬特质,能不能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就成为决定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完善党的领导、勇于自我革命是其必然要求。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回顾历史,我们党为什么能够脱颖而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究其根本原因,不在于中国共产党从不犯错误,而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保持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先后多次开展的反“左”、右倾错误的斗争,延安整风时期对党内存在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的斗争是自我革命;新中国成立后开展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等是自我革命;改革开放后对经济体制的调整、解放思想等是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反四风”和“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败斗争等同样是自我革命。正是靠着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决心,党不断跳出“历史周期率”,实现自身凝聚力、战斗力的提升,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

新的征程上,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对实现伟大梦想带来的新挑战,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长期存在,党唯有继续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才能清除党内存在的严重隐患,化解党面临的严重政治风险,保证全党沿着正确航向前进。

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的征程上,党面临的风险、挑战、矛盾、阻力是长期复杂的,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持之以恒,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

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将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政治问题,到什么时候都是根本性的问题、方向性的问题、原则性的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首先要突出政治问题。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我们党从不讳言自己的政治属性、政治使命、政治理想和政治追求。如果党丧失了政治上的先进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也就无从谈起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先要坚守党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坚决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要把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还要提高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大量事实表明:党内存在的许多问题,归根结底是政治上出现了问题。只有把党的政治建设抓好了,政治方向把握住了,政治立场站稳了,政治能力提高了,党的建设才能铸魂扎根。

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是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理想信念缺失是非常可怕的。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党内一些干部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有的崇拜西方资本主义价值观,有的沉迷于钱权交易等,说到底还是理想信念缺失的问题。理想信念不可能凭空产生,也不可能轻而易举坚守。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不懈奋斗。

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永恒课题。作风是党的形象,党的作风关系到人心向背、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到各项事业的成败。回顾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创造辉煌伟业,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深深植根于人民,党除了人民利益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进行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新的征程上,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就要坚持贯彻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坚持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任重道远。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滚石上山的劲头,以爬坡过坎的勇气,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华丽篇章!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