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作者:郭如才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3日 11时24分16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要求全党必须充分认识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旧中国,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谱写了一篇篇可歌可泣的史诗。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一百年来,我们党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的伟大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也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也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

中国共产党诞生后,党团结带领人民通过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伟大斗争,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团结带领人民通过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伟大斗争,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通过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伟大斗争,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新时代,党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通过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伟大斗争,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回顾历史不难发现,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

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意味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又迈出了关键的一步。行百里者半九十。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的一个道理。正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心怀忧患、肩扛重担,才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眺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时和势总体有利,但艰和险也在增多。一方面,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另一方面,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尖锐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实践中还在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提醒全党,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这就要求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时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

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因此,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增强斗争本领,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马克思说,“如果斗争是在有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当前,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而且越来越复杂。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要取得伟大斗争的胜利,既需要培养顽强的斗争精神,更需要锤炼高超的斗争本领。

增强斗争本领,首先要科学预见形势发展的未来走势、蕴藏其中的机遇和挑战、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特别要常观大势、常思大局,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容易诱发政治问题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的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及时消除各种政治隐患,坚决防止和克服嗅不出敌情、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方向的政治麻痹症。

增强斗争本领,关键是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也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学习、领悟、实践,在各种思潮交融交锋中把握主流,在纷繁复杂的现象中抓住本质,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必须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针对现在一些干部缺乏实践经验,特别是缺少在重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的经历,求稳心态有余、斗争精神不足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重大斗争一线去真枪真刀磨砺,强弱项、补短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各级干部也要主动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