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作者:肖楠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3日 11时36分42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征程上,必须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奋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马克思指出:“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取决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从俄国革命的胜利实践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人民有了革命的主心骨,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伟大成就,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断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指导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顺利完成三大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在极其困难的国际形势下战胜了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破坏和挑衅,把中国从一个一穷二白的东方大国变为没有剥削压迫的社会主义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在新的世情国情党情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团结带领人民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进入新时代以来,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战胜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成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以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同时,我们党以中国的实践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取得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系列理论成果。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立足中国实际,创造性地提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武装夺取政权的学说和无产阶级革命领导权的思想,创立了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大众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面对在经济文化落后的大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艰巨任务,提出了在人民内部实行民主和对反动派实行专政的人民民主专政理论,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从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的国情出发,提出了以农业为基础、正确处理重工业同农业、轻工业的关系,走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工业化道路,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学说,等等。毛泽东思想作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科学指南,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做出了独特的原创性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和平和发展的时代条件下,立足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创立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造性地解答了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论述,深化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的认识,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进入新时代以来,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宏大的理论视野,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指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丰富了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学说;提出了分两步走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战略安排;明确了“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纲领和行动指南;提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党建要求,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等等。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进行了一系列的理论创新,赋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更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更丰富的价值内涵。

在“两个结合”中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结合”重要思想,为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继续推进理论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进一步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从国际来看,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继续发展,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仍面临挑战,新兴经济体发展势头良好,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致力于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转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道路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世界上的发展中国家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提供了有益借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为解决世界发展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从国内看,在新发展阶段,如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如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重大问题,更加需要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牢牢把握时代特征和人民需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把思想伟力转化为推动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进一步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成果,具有很多相通之处。我们党在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继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推动中华文明迸发出强大精神能量。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坚定文化自信的力量源泉,形成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支撑!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