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逐梦伟大复兴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作者:乌兰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3日 03时46分16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以“庄严宣告”起势,以“伟大成就”夯基,以“建党精神”溯源,以“九个必须”立柱,以“民族复兴”贯通,以“伟大号召”收尾,展现了伟大领袖引领伟大政党、伟大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伟大人民创造伟大历史、伟大时代续写伟大光荣的宏大场景,有机贯通了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大气磅礴、激荡人心,是一篇科学指引党、国家、民族逐梦伟大复兴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今年以来,在学好规定教材的同时,又以多种方式重温党史,我还利用业余时间看了《觉醒年代》《百炼成钢》《百年正青春》等剧目。通过“四史”的学习,透过这些作品中的历史、历史中的故事、故事中的细节、细节中的精神,深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更深感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真是几多风雨几多彩虹,几多苦难几多辉煌,每每看到这些场景和情节,都心潮澎湃、热泪盈眶。几次在与影剧导演及主演交流时我还了解到,在拍摄的过程中,一些演员纷纷提出入党申请,感动感慨的同时,更为我们党的强大凝聚力、感召力和影响力,深感骄傲和自豪。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突出的感受是“四个最”:最鼓舞人心的是一个“庄严宣告”。这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了关键一步,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减贫史、人类文明发展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经过8年的努力,战胜了千年贫困,圆梦了千年小康,可以说,这是新时代党领导人民取得的最突出的成就。湖南和全国一样,从我这些年参与见证全省脱贫攻坚的过程来看,这关键一步,是在我们党不辱使命、不负人民的一诺千金和孜孜以求中取得的,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习近平关于精准扶贫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取得的,是在我们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保障下取得的,是在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牺牲奉献和三湘人民勠力同心、接续奋斗中取得的。“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的沧桑巨变,既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的生动注脚,也必将更加坚定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心和底气。最为之一振的是一个“精神之源”。一部百年党史,既是一部革命史,也是一部精神锻造史。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总结百年建党实践,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短短32字,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品格、政治品格、斗争品格、党性品格,体现了我们党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体现了与党的初心使命的有机贯通,标志着源头意义上的革命精神的形成,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伟大建党精神既是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思想基点,也必将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动力之源。最弥足珍贵的是一个“宝贵经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凝结了一百年来对立党兴党强党规律的艰辛探索。这一宝贵经验,既是百年建党的重要启示,也是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历史昭示;既是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核心密码,也是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领航明灯,充分展示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逐梦伟大复兴的雄心壮志和光明前景,必将激励全党在新征程上更加自觉地铭记光辉历史、开创美好未来。最催人奋进的是一个“伟大号召”。这是我们党意气风发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宣言书、动员令和集结号。“伟大号召”虽然只有8句话,但句句包含“人民”,深刻诠释了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阶级属性,庄严宣示了我们党历经百年风华、依旧初心不改的政治本色。必须闻令而动、坚决响应,做党中央伟大号召的模范践行者,“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继续不懈努力,争取更大光荣。

回顾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救国大业的开天辟地到兴国大业的改天换地,从富国大业的翻天覆地到强国大业的惊天动地,创造“四个伟大成就”,实现“三个深刻改变”,取得“两大发展奇迹”,根本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顶天立地、经天纬地;我们党之所以能从建党时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根本就在于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党,是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掌握强大真理力量的党,是经过艰苦卓绝斗争洗礼、矢志永远奋斗的党,是勇于自我革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党;我们党之所以能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根本就在于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顺应发展大势、把握时代脉搏、掌握历史主动,始终坚定理想谋大事、集中力量办大事、自我革命成大事。百年党史雄辩地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是完全正确的,这是中华民族之大幸,中国人民之大幸!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交出新时代赶考的优异答卷,关键是做到五个“一以贯之”。一是在做到“两个维护”上一以贯之。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提高“政治三力”,牢记“国之大者”,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在强化理论武装上一以贯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认识世界的哲学、指导实践的科学、修身立德的心学,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哲理学理,以“跟进学”推动“跟着走”,不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认真落实中办《通知》和省委《决定》,精心谋划部署,推动在全省上下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三是在践行为民初心上一以贯之。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胜利在一起。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务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增收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满足三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四是在矢志艰苦奋斗上一以贯之。始终锐意进取,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坚持实事求是,着力推动分管领域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提高应对风险挑战能力,善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贡献。五是在永葆政治本色上一以贯之。把伟大建党精神体现在精神状态上、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树好领导干部良好形象,始终保持共产党人高尚品格。用好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抓好干部教育培训,抓实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确保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