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百团百角热三湘

作者:张未末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6日 05时19分56秒 编辑:陈家琦


日前,历时3个多月的“百团百角唱百年”湖南省文艺院团竞演活动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圆满收官。决赛以《永恒的誓言》为主题,用交响音画的形式,将入围的21个节目用《誓言·奋斗》《誓言·前进》《誓言·永恒》3个板块串联,勾勒出建党百年革命史、建设史、改革史和新时代奋斗史的画面。当晚共1200余名观众现场观看,还有82万名观众通过直播平台观演。

百团竞演正当时。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湖南庆祝党的百年华诞重要活动之一,“百团百角唱百年”活动旨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发文艺院团生机活力,动员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创演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节目,推出一批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为文艺院团发展创新打造展示平台。这既是向党的百年华诞致敬的一次大礼赞,也是湖南文艺院团的一次大练兵,还是文艺精品的一次大展示,更是文艺人才的一次大发现。

百角争艳尽芬芳。湖南是戏剧大省,人才辈出、群星璀璨,涌现了16位梅花奖得主。今年以来,湖南文艺界大招频出,既有“百年百部”重点舞台剧目展演活动,又相继推出《热血当歌》《半条红军被》《忠诚之路》等新创大剧。为了进一步夯实文化强省基础,“百团百角唱百年”活动动员组织全省700多家文艺院团、近12000名演员参与,新创节目454个,形成了既有大制作大部头、也有轻骑兵微剧目的生动景象。活动力图打破常规,内容表达上,以“四个讴歌”为主要内容,着力体现湖南特色、地方特色;表现形式上,鼓励新创剧目、改编经典、跨界融合,比如花鼓戏融入交响乐,京剧用流行唱法等;传播方式上,支持创演一批短小精悍、形式活泼、易于传播的“出圈”作品。为了让更多青年演员“冒头”,参赛演员年龄限定在45岁以内,并设置了主题讲述、技巧展示等环节,搭建展示个人才艺的平台,不管是国有还是民营文艺院团演员,都能同台竞技、公平竞演。

百年颂歌同传唱。此次活动是继《大地颂歌》之后,“广电湘军”“演艺湘军”又一次深度合作,引发各界关注。它既是一次影响广泛的文艺活动,更是一次参与面广的社会活动,还是一场干群共襄的艺术盛宴。活动节目涵盖戏剧、音乐、曲艺、舞蹈、杂技、民间文艺等多种艺术形式,包括湘剧、昆剧、花鼓戏等19个剧种,吸引了大量戏迷观众,左大玢、张富光等10多位梅花奖得主还主动为活动出镜站台。活动充分运用短视频、网络直播等方式推介,做到了全媒体报道、全方位展示、全流程参与。“云展演”期间,“百团百角唱百年”话题热度不断攀升,全网搜索结果达200多万个,共有5737.7万名观众点击观看,3094.4万名观众参与投票。活动有力提升了三湘儿女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为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了文艺力量。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