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政治三力”为引领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赵旭凡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7日 05时17分21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政治三力”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开展工会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牢牢把握其政治性,把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体现到思想引领、维权服务等各项具体举措中,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提高政治判断力,建好工会组织的阵地与“学校”。政治判断力是政治实践的前提基础。要坚持把政治引领贯穿工会工作始终,做到信念坚定、站稳立场、对党忠诚,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一方面,不断强化组织建设。健全完善党工共建机制,不断推进“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工作格局的形成,建设好完备的工会组织,把职工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坚持做到职工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就跟进到哪里。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坚持工会工作的政治性,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思考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清醒、眼睛明亮,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同时,还要善于从日常工作中发现政治问题,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培养见叶知秋的敏锐感,研判好应对好各种风险挑战,掌握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

提高政治领悟力,强化工会工作的格局与担当。政治领悟力是政治实践的重要先导。工会工作要提高政治领悟力,就要读懂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了解各级党委的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思路、举措和干事创业的热情、动力。要紧跟时政步伐,提升工作格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用科学理论武装职工,用美好愿景凝聚职工,用先进文化感染职工,引导广大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会干部要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牢牢守住党和国家重大原则、重大立场和重大利益,看得清辨得明大势、大局和大事,有大格局、大担当、大作为,明确自己的职责定位,自觉站在党和国家的战略全局、政治大局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提高政治执行力,提升服务职工的本领与能力。政治执行力是政治实践的落脚点。工会干部要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锻造干事创业的真本领。加强业务学习,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做到突出重点与统筹推进并重,抓好大事与关注细节并重,强调结果与注重过程并重。工会组织、工会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重,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判断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要把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效果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进一步加强维权保障工作的落实,着眼职工对丰富、充实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积极推进单位文化、职工文化建设;继续做实为职工“送政策”“送温暖”“送清凉”“送助学”“送关怀”等普惠性、代表性的品牌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以服务职工的实效打动民心、温暖民心、影响民心、赢得民心,全面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湖南省肿瘤医院工会主席)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