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科技战疫 为生命护航
——记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谭德勇

作者:胡雅南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7日 05时43分56秒 编辑:陈家琦


疫情的反扑打乱了湖南人民暑期的度假节奏,炎炎烈日下,从长沙到张家界,从益阳到常德,在湖南各地许多社区、街道的核酸检测点,被防护服捂得严严实实的医务工作者坚守岗位,群众自觉保持着安全距离排队、戴着口罩安静地等待着核酸检测。

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大家对“核酸检测”已经从陌生变得熟稔,这一技术的广泛应用,避免了疫情更大范围传播,为大家正常的生产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已成为我们防控疫情的基础手段之一。

实际上,我们大部分人接触到的“采样”只是核酸检测的第一个步骤,后续还需一系列操作才能得出检测结果,在这个过程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是至关重要的工具,而这体积不大但却十分关键的试剂盒的诞生,是无数科研人员夜以继日、不懈努力的成果,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线总监谭德勇,就是其中一位奋斗在科技战线的基层党员,今年6月,他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18天潜心研究 试剂盒紧急面市

2020年农历新年将至,正打算带孩子去幼儿园做入园体检的谭德勇接到了一个工作电话,电话那头领导说,“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组序列公布了,赶紧回公司,抓紧时间着手研发检测试剂,越快越好!”这一天,是2020年1月11日。

接到任务,谭德勇并没有感到惊讶,因为就在2020年1月6日,国家卫健委已经在有关会议上通报武汉不明肺炎情况。1月7日,中国疾控成功分离首株新冠病毒毒株。职业敏感让他意识到,孩子的入园体检可能要搁置,今年或许也无法过一个团圆年了。

面对研发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这一急难险重的任务,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以公司党委委员、核酸分子产线负责人谭德勇为项目负责人的新冠病毒应急研发团队,马上投入战斗。为鼓舞士气,团队还取了一个很特别的名字——“KO-2019nCoV战队”,立誓要“KO”(战胜)新冠病毒。

要检测不同的病毒,类似于要“钓”到不同种类的“鱼”,而引物探针就是“钓鱼”的“鱼饵”。面对复杂而未知的新型冠状病毒,研发初期,寻找能和病毒相匹配的引物探针让谭德勇伤透了脑筋,他和设计团队筛选了上百条引物探针。每一条引物探针的背后都是极大的时间和精力付出。在谭德勇的记忆里,这段时间的研发遭遇到很多困难,“一轮不好,二轮不好,三轮四轮还是不好,尝试百次后仍没有一次令人满意的结果,心理压力特别大。”到后来谭德勇才知道,在复杂的新型冠状病毒面前,引物探针设计就像是万里长征走了第一步。

每逢佳节倍思亲,年关将至,谭德勇在一天晚上躲在角落给父亲拨通了电话。“我父亲是名教师,也是一名老党员。我那会特别想家,每次遇到问题,父亲的声音最管用。”父亲语重心长地鼓励道:“科研工作者,哪有不遇到困难的,你都退缩了那就更没有人冲锋在前了!”父亲的话让谭德勇振作起来,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一名党员,怎么可以在这么关键的时刻轻言放弃?谭德勇就和同事一起直接在实验室和办公室“安营扎寨”,“每天十三四个小时的工作,实验量高达二三十轮,经常做着做着就到了次日凌晨,没人喊累。”因为大家都清楚,如果没有有效的检测手段,就像蒙着眼睛作战。

经过漫漫“长征”,总算是汗流浃背地圆满走完了全程。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在最短的时间里,圣湘生物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研发成功。2020年1月28日,圣湘生物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书。

从实验室研发到通过审批,18天时间里,他们吃掉了200多个面包、600多桶泡面,全身心投入到研发和试验,以至于后来很多次被人问到,大年三十是怎么过的?他回答道:“完全忘了过年这回事——因为脑海里只有发现病毒、干掉病毒!”


7月“德尔塔”来袭 新产品保驾护航

今年7月以来暴发的国内疫情主要是由“德尔塔”毒株引起,疫情传播链现已蔓延至江苏、辽宁、湖南、四川等省市。有关研究表明,“德尔塔”变异株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容易传播的新冠病毒变异株,传染性极强。面对来势汹汹的变异毒株,加大核酸筛查的精度、力度,对于防止疫情扩散就显得尤为重要。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圣湘生物一直持续跟进包括印度、英国在内的国外新冠病毒突变情况,并第一时间组织科研攻关团队研发新冠病毒变异株快速鉴别核酸检测试剂盒。有了2020年的经验,谭德勇对于变异病毒的检测试剂研发更加得心应手,“为了保证检测的灵敏度和准确性,做到大规模筛查而不漏检,我们采用的是高精度超顺纳米磁珠法技术,磁珠比表面积大,上附磁珠偶联核酸亲和基团,吸附效率高,这大大降低了核酸的损失程度,使检测试剂精准、快速、简便、高通量,可以满足大规模筛查需求,同时保证检测结果精准。”今年5月,他们就已成功研发出用于鉴别“德尔塔”新冠变异毒株的多重突变核酸检测试剂。

自7月新一轮疫情以来,为保障各地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的供应,圣湘生物所有生产线满负荷工作,生产团队“两班倒”接力作业,24小时不间断保障产品质量和生产供应。物料团队通宵达旦地装车发货,源源不断为抗疫一线输送“弹药”,目前新冠核酸检测试剂产能可达500万人份/天,为防疫提供了坚实的物资保障。


6年初心不改 科技助力健康

1987年出生的谭德勇在浙江大学研究生毕业两年后回到湖南,秉持着“让全世界人民用得起、用得好基因技术、产品和服务”的目标和愿望,2015年,他进入圣湘生物,成为一名基础技术党员。为了实现心中的理想,谭德勇每天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经常因加班攻关课题到深夜而错过了末班公交车,只能步行半个多小时回家,第二天一大早又精神奕奕地赶到公司继续奋战。6年来,他潜心于体外诊断试剂产品的设计开发,参与研发的呼吸道系列、妇幼健康系列、肝炎系列等诊断试剂产品已在全国2000多家医疗机构广泛使用。

正是这种共产党人的拼劲和狠劲,谭德勇在传染病病原检测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的研发与应用方面,取得了系列重大科研成果。在谭德勇及其团队的努力下,他们开发出了新型冠状病毒、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HPV等核酸检测产品,因其性能领先国际,客户数量跃居第一。随着物美价廉的国产检测试剂不断问世,我们已经摆脱了对进口产品的依赖。此前已有一家行业国外巨头因国内高性价比产品的快速替代而被迫关掉了其在华肝炎传染病分子诊断产线,促使某进口企业的产品终端售价降低近50%,过去用不起、用不好的基因技术逐渐成为老百姓用得起、用得好的科技惠民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如今的谭德勇,仍然每天坚持奋战在产品开发一线,把“每盒每剂,但求高精高质;一诊一断,当思人命关天”作为自己的责任担当,为建设健康中国、健康湖南勇当先锋、不懈奋斗。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